特殊之年“峰會月”,習近平揭示時代之問的中國答案

2020-11-24 08:1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註定是難忘的一年。在過去的300多天裏,或許你曾很多次發問——“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2020年11月,從上合峰會到金磚會晤,從APEC會議到G20峰會,四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在不到兩周的時間裏密集舉行,成為國際外交史上前所未見的“峰會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出席相關活動併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系統闡述時代之問的中國答案。

   中國理念:百川會海 命運與共

  “這場疫情再次説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四場會議上都著重點明,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尤其是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和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世界經濟最嚴重的衰退之際,我們更應該清醒認識到,世界早已不是割裂的分離體,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融合體。

  

  △這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市民創作的塗鴉畫,致敬抗擊新冠疫情的醫護工作者。

  在出席上合峰會時,習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組織要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在出席APEC會議時,習主席首次全面闡述如何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如果把每一個共同體都看作是一個集合,亞太命運共同體其實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子集”,而正是一個個“子集”的聚合,匯成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全集”。

  

  △墨西哥恰帕斯州一處棚戶區被拆除,當地政府將在此建造185棟新房子。

  在“峰會月”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多次談到“弱勢群體”。他説,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發展中國家,更好滿足弱勢群體需求;要解決數字經濟給就業、稅收以及社會弱勢群體帶來的挑戰;要為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脫貧致富機會。2018年4月,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曾經説過,“幸福不應該是一個獨立單元的享受,而應該是全人類共同的感受。”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所在。

  

  △今年4月份,中國黑龍江向俄羅斯捐贈醫用口罩、防護服、隔離服等抗疫物資。

  百川會海,和合共生,人類社會才能戰勝前所未見的疫魔,推動歷史的車輪前行。

   中國主張:力戰疫 共創未來

  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月”期間鮮明提出中國主張,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當務之急。習主席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要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他強調,要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構築全球抗疫防火墻,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習主席呼籲,要加快疫苗研發和生産方面的行動,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整合資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

  

  △11月23日,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鐘南山通過視頻連線在“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主論壇上發言。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習主席指出,一手防疫情,一手穩經濟,是各國刻不容緩的任務,要堅持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他強調,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習主席尤其指出,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要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數字經濟潛力。

  既要立足當前,又要放眼長遠。“峰會月”期間,習主席指出,要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要把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置於國際發展合作核心。在出席G20峰會時,他專門就可持續發展問題作了重點闡述。習主席還提出,全球變暖不會因疫情停下腳步,應對氣候變化一刻也不能鬆懈,要堅持綠色低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去年底,澳大利亞森林大火延燒了4個多月。據澳大利亞氣象局表示,當地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將繼續變暖,野火季節延長。

  疫情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進入關鍵轉折期。“峰會月”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四個堅持”的主張,即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據介紹,習主席此次關於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論述是近年來最為全面的一次,對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11月22日,默克爾通過視頻方式出席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巧合的是,15年前的這一天,她正式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理。

   中國行動:大國擔當 溫暖世界

  回應後疫情時代的“時代之問”,中國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主張,也拿出了強有力的行動。從“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到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從醫療衛生到經濟貿易,危急關頭,至暗時刻,中國行動,溫暖人心。

  習主席在“峰會月”期間表示,中國已經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中國企業正在同俄羅斯、巴西夥伴合作開展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還將在“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平臺上同各國特別是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這是中國之願。

  

  

  △11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以視頻方式出席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討論新冠肺炎應對策略。

  在經貿領域,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一重要宣示再次彰顯了中國致力於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釋放出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巨大誠意。

  綠色發展方面,習主席不久前在聯合國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和舉措,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峰會月”期間,習主席多次表示:“我們將説到做到!”

  

  △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9次會晤在中國廈門舉行。

  中方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並將對確有困難的國家加大緩債減債力度。中方提出建立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倡議召開傳統醫藥研討會。中方將在福建廈門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明年,中方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助力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中方倡議適時召開國際糧食減損大會……一系列中國行動,盡顯擔當和力量。

   中國宏圖:戰略抉擇 世界機遇

  今年“峰會月”的一個重要背景,是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面對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峰會月”期間,習近平主席全面闡釋中國為什麼要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構建什麼樣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對世界意味著什麼等重大問題,展示中國開啟新征程的宏偉畫卷,揭示新發展格局帶給世界的美好願景。

  

  △11月12日,寧夏首趟“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卡車班列從銀川發車,4000件跨境電商貨物預計14天后抵達比利時,隨後被分發至歐洲其他國家。

  習主席明確指出,中國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他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閉關內顧。“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2020APEC峰會“全家福”(來源於APEC官方社交媒體)

  習主席向世界宣示: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這既是中國的戰略抉擇,也是世界的難得機遇。這既是中國之福,亦是世界之福。

  

  特殊之年的“峰會月”,給人們帶來深刻啟示。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面對時代挑戰,我們既要做發問者,也要做解答者。命運與共,攜手前行,每一步都將寫下新的歷史。

  監製申勇 龔雪輝

  主筆劉瑞琳

  責編鬱振一

  視覺陳括

  編輯王繼陽 劉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