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伴月”26日上演“冬日戀歌”

2020-11-24 20:57:00來源:新華網

  天文專家介紹,11月26日晚,皎潔的盈凸月將與紅色的火星近距離相伴,“東方嫦娥”牽手“西方戰神”,在天宇上演浪漫的“冬日戀歌”。

  火星在夜空中呈現為一顆明亮的紅色天體,是地球的近鄰,也是地球人十分關注的一顆行星。火星穿越星空的運行非常引人注目,有時從西向東順行,有時又從東向西逆行;有時速度非常快,有時又徘徊不前;亮度變化也非常大,有時艷麗無比,有時又暗淡無光,令人迷惑,所以我國古人稱其為“熒惑”,西方人則稱它為“戰神瑪爾斯”。

  從今年9月開始,火星的亮度開始逐漸增加,並在10月成為東南方天空“最亮的星”。進入11月,火星的亮度雖然明顯下降,但依然明亮。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11月26日日落後不久,一輪盈凸月高挂在東南方天空。在明月右上方不遠處,有一顆紅色的星星,閃閃發光,熒熒似火,這就是火星。

  2020年是火星探測窗口期,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發起了對火星的探測。我國於今年7月23日成功發射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目前正按計劃前往火星的途中,而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也於今年11月24日成功發射,這是我國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務,計劃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

  “放在這樣的背景下觀測此次‘火星伴月’就有了特別的意義,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借助天文望遠鏡進行觀測,看一看‘天問一號’登陸的這顆紅色星球,到底有何神奇之處;猜一猜嫦娥五號到底會在月球的哪登陸,讓我們共同祝願‘天問一號’順利登陸火星、嫦娥五號從月球順利‘挖土’返回。”趙之珩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