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流水“邂逅”星辰大海

2020-11-27 08:50:00來源:新華網

  24日淩晨,一道金色弧線劃破夜空。當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托舉嫦娥五號探測器踏上奔月之旅時,青磚黛瓦石板巷的水鄉烏鎮正靜靜開著一扇通往浩瀚星辰的窗。

  與太空結緣

  1977年,中國的吳方言被收錄進一張金色唱片中,跟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探測器“旅行者1號”從地球出發,開啟漫長的太空之旅。

  43年後,江南水鄉烏鎮的孩子們用吳方言演唱的童謠《搖啊搖,搖到外婆橋》被製作成音頻,搭乘長征六號遙三運載火箭駛入星辰大海。

  這座江南古鎮和太空的結緣不止於此。

  去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期間,一座兼具航天科技成果展示和科普體驗的航天北斗應用中心落戶烏鎮。這是由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與烏鎮共同為千年水鄉新添的“太空名片”。

  “參觀者可以化身航天員‘登陸’月球,可以像在‘天宮’空間實驗室的航天員一樣親手操作‘失重’的物理實驗,可以零距離接觸神舟飛船和艙外航天服……”航天北斗應用中心負責人徐楊説。

  當記者在一片由互動投影技術構建的“月球表面”上踩了一腳時,“月面”上就出現了一個半個世紀前的腳印——1969年7月21日,美國航天員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時踩下的“人類一大步”。

  “除了全面回顧航天事業發展歷程與重要成果,介紹航天科學、技術和應用原理,在這裡還可以了解並體驗人類波瀾壯闊的太空探索歷史。”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衛星導航事業部負責人賈沐説。

  60億公里外的“凝視”

  1979年出生的徐楊是一個“太空迷”。帶領孩子們“仰望星空”是她最熱愛的事業。

  她最愛和孩子們講述9張圖的故事。這9張圖是人類航天器離開地球後由近至遠“回望家園”的照片。

  地球從一個美麗的“藍色彈珠”,最後變成“旅行者1號”拍攝到的一個小小像素點“暗淡藍點”。

  “最後一張照片是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1號’從大約60億公里外‘凝視’,地球懸浮在太陽系漆黑的背景中。”徐楊説。

  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將它描述為“一粒懸浮在陽光中的渺小塵埃”,他在書中寫道:“那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一切。”

  “人類走得再遠,心也離不開家鄉。”徐楊説,航天技術的發展,讓我們得以從更高、更遠的地方看到家園的全貌。

  種下太空探索的種子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先不要雇人收集木頭,也不要給人分配任務,而是要激發他們對海洋的渴望。”

  這句話出自法國作家埃克蘇佩裏的《小王子》,徐楊將其奉為圭臬。

  在徐楊看來,現在的孩子們有太多的渠道獲取關於航天的科普,而在這個被航天器環繞的深空氛圍中,孩子們更能體會“敬畏”的情感,從而對未知和生命産生更深刻的理解,激發出人類本能的探索慾望。

  “目前,人類走得最遠的探測器就是‘旅行者1號’。”徐楊經常會問孩子們,外太空這麼黑、這麼冷,人類為何還要探索外太空呢?

  “這是一個嚴肅而又深遠的問題,它不僅僅只是滿足孩子對太空的興趣那麼簡單。”徐楊説。

  “我們想找到外星生命”“我們要找另一個地方居住”……無論答案是什麼,徐楊認為這都是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了探索未知的“種子”。

  在體驗館,參觀者最感興趣的是“虛擬太空實驗室”。戴上VR頭盔、伸出雙手,就能像“太空教師”航天員王亞平一樣操作彈簧、單擺、陀螺、水膜等太空物理實驗,感受太空微重力環境下的運動特點。

  “這些互動體驗可以激發人們對太空探索的興趣。”徐楊説,雖然人類生命有限,但是宇宙是無限的,探索是無限的。

  如今在烏鎮,推開臨水小樓的木窗,看著小橋流水,聽著槳聲欸乃,感受“互聯網之光”照耀下的生活變化,還有一場與神奇太空的約會等待更多人赴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