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都去哪了?

2020-04-17 15:06:00來源:新華網

  -6.8%。

  短短5字節,衝擊力比多少驚嘆號都要強、都要猛。

  國家統計局今日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增速破“0”,這是自1992年以來中國經濟第一次出現季度性的萎縮。

  這個負號的出現,雖然心驚,但並不意外。

  對於一季度經濟的預期,不僅符合專業研究機構在數字上的預判,更與我們每個人過去3個月的防疫生活感受符合。

  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10186億元,下降3.2%;第二産業增加值73638億元,下降9.6%;第三産業增加值122680億元,下降5.2%;外貿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4%。

  在一季度疫情防控最為艱巨的時刻,工廠停了,商店關了,一個一個喧囂的不夜城,在節日假期時變得安安靜靜,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宅在家中,苦練廚藝、花樣健身……

  這是你我這一段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在面臨重大疫情時,經濟社會一次主動作為的緊急“暫停”。因為在當時,甚至是在當下的部分地區,疫情防控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

  對於很多人而言,宅家時間長了當然難受。但我們也要明白是什麼給了集體宅家還能宅出花樣的保障。

  中國在歷經40多年的改革開放之後,已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設了全球最大的互聯網網絡,具備高效、便捷且普惠的金融服務能力,有著不愧於“世界工廠”之稱的強大製造能力,擁有歷經數年蓬勃發展起來的各類新興産業,還有值得驕傲的電商市場和物流快遞體系。

  有此基礎,再加上千千萬萬各行各業的工作者奮戰在抗疫一線、生産一線,讓按下暫停鍵之後,我們的社會經濟體系依然能夠保持較好的運轉。防疫物資保障有力,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裕,14億人的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同時,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生産穩定,貨物服務的交付依然在持續,資金依然能夠順暢流轉,協議合同依舊可以達成並形成有效的法律效力。  

  在疫情面前,中國經濟的韌性沒有失色,反而更加明顯和清晰,那些同時具備柔性和剛性的“韌帶”在各個環節領域發揮著它們的作用。正是這些,讓企業“不務正業”轉産醫療物資成為可能,讓我們宅在家裏依然能“買買買”成為可能,讓我們在手機上還能免費看賀歲片成為可能。

  一季度GDP確實“負”了。如果要問:那麼多的GDP都去哪了?答案可以用五萬字詳細回答,也可以只用五個字——救人的代價。

  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我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綜合看,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有較大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沒有也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

  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等重要數據的降幅均比1-2月份有大幅收窄。

  經濟社會秩序的恢復,是白衣天使和無數防疫一線工作人員不畏犧牲拼搏爭取來的,是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和千萬英雄的武漢人民用他們的英勇付出換來的。

  老話説得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人民身體健康,經濟結構健康,有了健康我們就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底氣和信心,有了健康,我們就有追求實現目標與夢想的決心和勇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