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大考 需“硬核”實力也需治理“智慧”

2020-04-16 20:01:00來源: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密集出臺了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為對衝疫情影響、穩定經濟運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

  重大疫情面前,需要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準確研判當前形勢和未來走勢,把好政策的方向盤,增強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疫情一齣,各地便積極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但因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尤其是各地在防控政策的落實過程中,仍存在著一些執行低效、缺乏靈活性的現象。

  比如疫情防控方面,在湖北服務的志願者回鄉被勸返,火神山醫院援建者返鄉隔離被收費,湖北籍員工返城復工遭遇阻力,等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部分中小微企業受到疫情巨大衝擊,在防控舉措下復工復産困難重重,目前仍有一些中小微企業因經營停滯而面臨短期資金鏈斷裂問題,處於半停工狀態。

 

  在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背景下,各地景區陸續開放。清明小長假前兩天,黃山風景區日接待遊客達到2萬人,出現客流高峰,造成遊客集聚。為對衝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造成的負面影響、提振居民消費信心,近期,全國多地陸續以電子券等形式向居民發放總額不等的消費券,激起了各地網友搖券、曬券、評券的熱情。江蘇南京向居民發放3.18億元消費券,浙江紹興向市場投放約1.8億元消費券,廣西居民每人都有機會領取價值268元的暖心卡……但調查發現,個別地方存在部分消費券倉促上馬、跟風發放的情況,讓政府補貼券淪為商家打折券。

  疫情突如其來,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時,一些地方出現的政策落實低效等問題,難免遭到詬病。究其背後原因,首先在於工作權責不清,缺乏務實作風。

  在一些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緊、任務重、強度大,有的地方怕擔責任,坐等指令、消極應對,錯過可疫情防控的有利時機;個別部門、個別人員還存在著相互推諉扯皮等行為;有些防控措施也顯得簡單粗暴,令人反感。針對其中暴露出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必須及時制止糾正、嚴肅查處,並推動整改。

  再有,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人談“疫”色變,但我們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但防控工作的主體是我們每個人,須知,我們要嚴防的是病毒,而不是某一地區的居民。各地在對待不同人群的防控時,需要的是人文關懷,而不是誤解和偏見,更不是歧視同胞。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決策,高效防控,盡力為每一位群眾解決困難,這不僅是在幫助他們擺脫困境,更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對待疫情,需要嚴防死守,但在具體措施的執行上也要依法辦事,體現法治精神。為了體現防控成效而急於求成,機械地“一刀切”和蠻幹、硬來,很可能會出現執行偏差。那些矯枉過正、用力過猛的行為,看似堅決有力,實則脫離疫情防控的實際,有悖于科學精準防控的要求,更有的涉嫌違法違規,增加疫情防控難度。

  此外,在復工復産過程中,有些地方還存在著大而化之、各自為政等問題,未做到精準施策、落實落細。

  在疫情期間長期“宅”家之後,人們希望通過旅遊走出疫情的陰影,回歸正常生活,各地景區的適時開放,有助於滿足人們休閒旅遊的消費需求。這個時候,無論是教條地堅持“封閉管理”,還是為了吸引遊客而不顧防控、完全放開,都不符合“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的要求。在刺激消費方面,也不能盲目大規模發放消費券,要基於不同地區的具體情況出臺有針對性的高效舉措,以防止財政壓力進一步增大。

  欲速則不達。各地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還是應實事求是地制定分類復工復産方案。一方面要避免機械化地設置審批條件和人為提高門檻,以推動防控達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讓居民實現穩定增收;另一方面,也要從政策上營造寬鬆的就業創業環境、安全便捷的消費環境,為激發經濟活力和潛力打牢基礎。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新時期對各個領域的創新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樣地,對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各地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一個契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一些地方政府政策落實低效、無效的現象,以及一些偏頗和極端做法,都暴露出不少治理能力的短板。因此,各地更要以此次疫情為鑒,主動總結防控過程中的經驗和教訓,不斷提升應急反應速度和社會治理效能。當然,疫情終將過去,但是各地在“大考”中要想取得亮眼的成績,不僅需要發揮自身的“硬核”實力,也需要因時而動、順勢而為的治理“智慧”。(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臧夢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