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大考 方成戰士”——台籍醫生許可慰率醫療隊返粵

2020-04-11 17: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11日消息(記者 梁佳樂)日前,台籍醫生、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許可慰教授帶領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131名隊員從武漢返回廣東,圓滿完成為期兩個月的支援任務。

 

  廣東省副省長張光軍,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等多個部門的領導、同事到機場迎接,揮動著小紅旗、愛心卡板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看到熟悉的面孔,隊員們都難掩心中的激動,而作為領隊人,許可慰最大的感慨是:出發前,我向所有隊員承諾,要把他們一個不少地平安帶回來。承諾兌現了,這是全體隊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多部門領導、同事到機場迎接

  回顧馳援武漢的58天裏,這支隊伍深入武漢重症疫區——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接收病人大部分屬病情危重或多病徵併發,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許可慰介紹,醫療隊在所負責的病區推行多項創新性舉措,保障各項診療工作順利開展。例如,醫療隊發揮多學科合作的優勢,由來自不同專業的醫生打好“配合戰”,針對每一位患者的具體情況逐一擬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因地制宜、因陋就簡創立“逸仙ICU病房”,配備人力和設備“集中火力”加強對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開展“醫護一體化”工作模式,以醫護小組的形式為病人提供診療、護理、康復一體化的整體醫療服務;與醫院後方專家團隊開展遠程會診,為武漢新冠肺炎患者帶去“廣東方案”;為患者制定個體化康復方案,積極開展呼吸治療及康復訓練;建立出院患者微信隨訪群,便於患者出院後再次隔離期間得到較好的隨診諮詢。

  

武漢支援期間 在病區推廣“醫護一體化”查房模式

  除了提供專業醫療救治之外,醫療隊還非常注重人文關懷,助力患者身心康復。例如,醫療隊勻出一部分食品、營養品等生活物資捐贈患者;營造溫馨的病區環境,把治愈係漫畫帶進病房,製作創意“加油卡片”鼓勵患者;在病房裏放置乒乓球訓練器,便於患者在病房內進行適當的休閒娛樂運動;護士們在病區自製心願墻,醫護人員和患者都紛紛在墻上留言,在隔離病房裏傳遞著正能量。

  

武漢支援期間 醫療隊把營養物資捐贈到病區給患者

  直至3月中下旬,當其他醫療隊伍陸續撤離後,作為留守到最後的“國家隊”之一,還接收了將近20名重症患者。許可慰表示:越到後面才是彰顯擔當的時候,全體隊員約定,不討論何時結束,只討論如何把轉移過來的病人接診好,安下心,站好最後一班崗。

  而今,將隊員“一個不少”地帶回廣東,安置到隔離區修整,作為隊長的許可慰才認為任務“圓滿完成”。經此一戰,許可慰感懷:“常言醫生護士是白衣戰士,但我認為,經歷過這場‘戰役大考’才真正成為戰士,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這種考驗,不是嘴上説説,而是確確實實做到了,在艱苦的條件下,創造條件為每個病人竭盡全力,不留遺憾。”(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聯合報道)

武漢開發區(漢南區)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向醫療隊贈送錦旗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