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疫二三事 台青手把手分享技巧

2020-04-08 10: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大陸抗擊疫情形勢有所好轉,但仍不可以掉以輕心,做好防控措施依然顯得尤為重要。那麼,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防疫小技巧呢?一起來聽聽中國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台青葉宜穎怎麼説。

 

  膳食療法:均衡搭配、葷素協調

  提高人體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吃好,中醫所説的吃好是指飲食均衡搭配、葷素協調。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食物,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較為務實的方法。六種營養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魚肉豆蛋類、奶類、油脂類。均衡飲食最好能做到每餐一份肉類、二份主食、三份蔬菜。

  刮痧療法:疏通經絡,解毒散熱

  刮痧是中醫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具有疏通經絡,解毒散熱的作用,適用於低燒(適用於風熱感冒)、咽痛、中暑、腹脹噁心、水土不服、暈車、暈船等症。我們自己在家進行刮痧,一定要注意一下幾點:

  1、刮痧板與人體皮膚呈60-90度角,按照由上至下,由內而外分別從脊柱督脈,兩側膀胱經及肩部膽經,單一方向刮,不可來回刮。

  2、刮痧的工具一般使用刮痧板,或者家裏的磁湯勺、硬幣等,刮痧前需在患者身上塗抹潤滑介質(水、乳液、刮痧按摩油)等。

  艾灸調理:調節免疫、激發經氣

  艾灸,是由艾葉卷製成艾灸材料對體表穴位進行的艾熱刺激,通過艾葉溫通經絡,辟濕化濁的功用來調整人體紊亂的生理功能,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艾灸具有調節免疫、激發經氣的作用,適用於胃脹,消化不良,濕氣重,身乏困重等病症。在家中燃燒艾條時,如有胃腸不適可將姜切片後上方放置艾條隔姜艾灸,或者直接懸拿艾灸。艾灸時需注意溫度,避免燙傷。

編輯:高鶴溪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