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統計:大學教師持續高齡化

2020-04-13 08: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各級學校教師年齡為50歲以上的比率持續上升,其中以大專院校高齡教師比率最高,2019學年已達58.8%,佔比達近11年來新高。

  據中時電子報、聯合報等台灣媒體12日報道,2019學年台灣各級學校專任教師29.7萬人,年增2073人;幼兒園教師5.4萬人,年增2450人。小學和初中教師數量因實行新課綱的需求而增加,高中及大專院校教師數量則持續減少,分別年減1.5%及1.4%。

  年齡方面,2019學年50歲以上教師數量達7.8萬人,年增9.6%,佔教師總數的26.1%,比去年上升2.1個百分點,其中大專校院50歲以上教師比例達58.8%。統計還顯示,該學年中小學教師具碩士學歷者約60%至65%,大專院校教師具博士學歷者佔77.8%,均較上學年有所增加。

  臺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表示,將加強扶植青壯年學者,滾動調整相關制度,以因應高校教師高齡化可能帶來的人才斷層問題。

  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台灣少子化使高教師資需求降低,教職缺額愈來愈少。一方面,制度上難以強迫資深教師退休,另一方面,員額又不足以提供年輕博士就業,形成高教師資高齡化的結構性問題,大學創新能力也將受到影響。(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