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對話衛健委專家:普通人是否應該做核酸檢測?

2020-04-16 09:01: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為鼓勵特定人群進行核酸檢測,中央已將核酸檢測權下放到地方。但各地方因能力不同,價格也不同。這種價格不同正反映了各地處在核酸檢測起步階段的情況,檢測對於復工復産來説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命題。4月14日,《新聞1+1》主持人白岩松連線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副處長付鐵紅和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就普通人是否應該做核酸檢測作出了回答。

  Q

  現在自費去做核酸檢測,價格是非常不統一的,這種價格的不穩定也體現著現在起步階段的一種特殊的情況。普通人是否應該做核酸檢測?

  A

  付鐵紅:首先普通人有這個想法是非常正常的,但是這是一個醫療行為,不是一個消費行為,我覺得普通人並不一定要把自己跟無症狀感染者去挂鉤,有病了就到醫院去看病,相信我們醫務人員肯定會給出正確的判斷和正確的建議。一個患者如果説他符合我們醫務人員在判斷的標準,他一定會給你做核酸檢測的,如果説在你的患病過程當中,醫生根據判斷認為不需要做核酸檢測的,就不需要做這些檢測。

  段宇飛:根據我們省大樣本的一些檢測,我們認為就目前情況,如果一個普通人沒有呼吸道症狀,沒有發熱,也沒有流行病學史,我們建議沒有必要去做核酸檢測,特別是扎堆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但是如果他有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或者有重點疫區流行病學史,可就近去醫院的發熱門診去做核酸檢測。這些非重點人群,如果他自己要去做核酸檢測,那他費用是自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