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84消毒液為啥叫“84”

2020-04-16 08:12:00來源:北京青年報

  84消毒液大家都不陌生,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是家家必備。那麼,你知道84消毒液為啥叫“84”嗎?這個數字到底代表的是排行、濃度、還是配料組成?其實都不是。今天,就請專家跟大家聊聊關於84消毒液名字的由來以及過度使用消毒液的害處。

  “如果我們認真去考慮這個數字的話,應該能聯想到某個年代。不可能是1884,那就是1984。”北京地壇醫院李昂院長介紹,在上世紀80年代,北京最常見的兩種消毒産品,一種是上歲數的人都知道的來蘇水,另一種是消毒粉。不過,儘管這“一粉一水”對院內消毒有一定作用,但醫務人員發現,它們對相關的病毒,甚至細菌、真菌所産出的殺滅作用不是特別理想。

  於是,在1984年,北京地壇醫院的前身北京第一傳染病醫院的醫務人員們,經過3000多次的實驗,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菌類的變化進行了上百次的調整,最終研製出了84消毒液。特別是在1988年,上海甲型肝炎暴發後,84消毒液得到廣泛使用,自此被全國人民熟知。30多年過去了,84消毒液的“金字招牌”仍然屹立不倒。“每次説到‘84’我都心存自豪,還是那句話,我們都是為了抗擊疫情這個共同的目標在努力。”李昂院長表示。

  疫情期間,你有沒有在電視上、或者自己生活中看到這些場景:小區、單位門口搭建了消毒通道,對每個進入的人噴淋;居民每天把家裏的犄角旮旯消毒一遍,連外出穿的衣服都不放過;物業工作人員身背裝滿84消毒液的“農藥桶”“盡情”噴灑,即使身邊有人,也毫不“手軟”;有的地方甚至出動噴霧消毒車,在城市大範圍噴灑消毒劑……這種消毒方式真的可取嗎?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帶來真相:消毒劑可以抑殺病毒,但如果過度消毒就相當於“投毒”。盲目噴灑的消毒劑,既不能達到理想的消毒效果,還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同時,極易造成水體、空氣、土壤污染。

  過度消毒危害有多大呢?絕大多數消毒劑對人體的皮膚、眼睛、呼吸道均有程度不同的刺激性和腐蝕性,還可以引起過敏反應,甚至造成急性中毒。諸如84消毒液這樣的含氯消毒劑,易揮發出氯氣,濃度過高容易損傷呼吸道,引發劇烈咳嗽或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有可能導致肺水腫,甚至致命。1升空氣中含氯氣超過0.001毫克就會引起中毒,同時增加致癌、致畸等風險。

  濫用消毒液不光對人體有害。對道路、綠化等環境大面積消毒,會使消毒劑滲透到地下污染水源,或殘留在土壤中,對於微生物和其他生物具有潛在危險。殘存在城市表面的消毒劑如果隨著雨水進入河流,則會對環境造成更為長期的影響。(記者 李潔)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