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將繼續與非方攜手抗疫,直至最終勝利

2020-04-14 07:52: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回答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員的有關提問時説,中方將繼續與非方攜手抗疫,直至取得最終勝利。

  當日例行記者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非洲駐華使節近日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對非洲人採取強制檢測、隔離等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擔心中非關係將因此受到損害?

  趙立堅説,13日上午,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集體會見部分非洲國家駐華使節。廣東方面也舉行了新聞發佈會,表示對非洲朋友的關切高度重視,將採取系列舉措,包括按照有關防疫流程,完善優化對外籍人員的醫學觀察和健康管理措施,切實落實無差別對待原則,並提供更多符合外籍人員特點的公共衛生服務和健康防護指引;進一步採取措施,妥善安置陷入困境的非洲人員;同外國駐廣州總領館建立有效溝通機制;堅決反對任何種族主義、歧視性言行等。

  據趙立堅介紹,陳曉東在交流會上深入介紹了中國政府的立場和所做工作,重申了中方對非友好政策,強調中非友誼在中國和非洲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非雙方再次團結一致、共克時艱。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加大對非洲的支持力度,與非方攜手抗疫,直至取得最終勝利。

  趙立堅説,非洲使節們認為中國政府和人民抗疫取得巨大成功,為全球攜手應對疫情提供了經驗,樹立了信心,帶來了希望。他們感謝中國在自身抗擊疫情的同時,克服困難妥善照顧在華非洲人員,並向非洲抗疫施以援手,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非人民之間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他們表示,中方立場對增進雙方理解、鞏固中非友誼很有幫助,令人寬慰,將立即、全面、如實向本國政府報告,並向其在粵僑民通報,配合中方督促指導本國僑民遵守中方法律,做好疫情防控。使節們還強調,非中是好兄弟、好夥伴,目前在廣東出現的一些問題是非中兄弟之間的事情,完全可以通過友好協商加以解決。任何外部勢力,無論出於什麼企圖,採取什麼手段,都無法阻擋非中友好關係發展。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