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自我防護?

2020-03-12 09:12:00來源:人民網

  現在很多地方都逐漸復工了,多數人會選擇乘坐私家車或者騎自行車出行,也有一部分人會選擇乘坐公交車、地鐵,那麼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呢?

  乘坐私家車: 在疫情流行期間,乘坐私家車出行,可適當增加開窗通風次數。如果多人乘坐,建議佩戴口罩。保持良好手衛生習慣,避免直接用手接觸碰口、眼、鼻,到達目的地後及時洗手。定期對門把手、車鑰匙、方向盤等手接觸頻繁的部位使用75%乙醇擦拭。

  如果乘坐人員中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可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車內部物體表面和車外門把手等進行消毒。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劑擦拭或噴灑消毒,消毒作用時間不少於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即可。

  騎自行車: 倡導騎自行車出行,要與其他行人保持適當距離,在疫情高發地區可考慮佩戴口罩,並注意及時洗手,確保手部衛生。

  乘坐公交車、地鐵:乘坐公交車、地鐵出行,必須全程正確佩戴口罩,可選擇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座位、扶手、車門、扶桿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發生傳播。手觸摸這些地方後,不要直接接觸口、眼、鼻,避免接觸傳播。回家後,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衛生。

  相關知識:疫情期間,教你7招安全乘坐電梯

  1、 等候及乘坐電梯時,應規範全程佩戴好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2、 乘坐電梯時,儘量避免乘坐擁擠的電梯,與同乘者儘量保持距離。

  3、 等候或乘坐電梯時,如果發現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狀,建議儘量避免同乘。

  4、 注意咳嗽禮儀,咳嗽時應使用一次性紙巾等遮住口鼻,並妥善丟棄,或用手肘遮住口鼻。

  5、 按電梯按鍵時,可以用面巾紙或消毒紙巾隔開,避免用手直接觸碰,觸碰後也要及時洗手。

  6、 在電梯內不要進食。

  7、 離開電梯後,首先做手部清潔,可選用洗手液(或肥皂)加流動水洗手,或含酒精的手消毒劑。

  (資料來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預防指南)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