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10日將再現夜空 為本年度“第二大滿月”

2020-03-08 18:18:00來源:新華網

  繼2月9日之後,“超級月亮”將於3月10日再次現身夜空,巧合的是,這還是本年度“第二大滿月”。

  “超級月亮”指的是月亮位於近地點時剛好出現滿月。當月亮和太陽處於地球兩側,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此時的月亮最圓,稱之為“滿月”,亦稱為“望”。農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滿月可能出現的時段。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2020年一共有四次“超級月亮”發生,分別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和3月10日的這兩次還分別是年度“最大滿月”和“第二大滿月”。

  3月10日的滿月發生在農曆十七,最圓時刻出現在10日1時48分,而同日14時30分,月球又過近地點,這是月球距離地球全年第二近的時刻,此時月亮的視直徑很大。

  “最圓的時間與過近地點的時間僅相差約12小時42分鐘,因此這次滿月的月面看起來感覺會較大。由於最圓的時間發生在10日淩晨,感興趣的公眾可在9日傍晚留意在東北方升起的月亮,觀賞這輪珠圓玉潤的‘超級月亮’。”史志成提醒説。

  史志成表示,“超級月亮”並不神奇,大多數年頭都會有,有時甚至不止一次。他建議,在眼下這個特殊的時期,有條件的地區,公眾可以走到戶外欣賞;沒有條件的地區,公眾可以在自家的陽臺上打開窗戶或透過窗戶觀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