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挺臺法案”“惠臺”?還是欲點燃兩岸衝突的火柴?

2020-03-08 09: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台北法案”。中評社有評論説,回顧過去幾年,隨著美國“挺臺法案”愈多,兩岸關係愈惡化,台灣政經環境愈糟,這樣的法案有什麼值得台灣人慶賀之處?

  檢視這些所謂的“挺臺法案”,華府終究還是在中美三項公報,以及“一個中國政策”之下打擦邊球,不敢與北京硬幹。法案的內容,華麗詞藻之下口惠實不至。滿紙的空頭支票除了讓蔡當局及某些台灣人看了舒心,卻沒什麼用處。別説那些主控權不在美國的部分,就以美國有主導權的部分來看,例如2018年“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綠營滿心期待美方履行內容,讓蔡英文能受邀赴華府訪問,但這可能嗎?

  評論指出,從過去幾年發展可充分印證,台灣能否“參與國際活動”是取決於兩岸關係,不是台美關係。馬當局可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蔡當局卻一上任就被卡掉即為一例,美國又能如何?

  因此像“助臺參與國際活動”這種內容如果不是空包彈,什麼才叫空包彈!更何況美國也不在CPTPP了,對東盟的影響力也有限,要如何把台灣“挺”進去?“挺臺法案”像是政治迷藥,看似給了民進黨底氣,讓蔡當局衝撞大陸不手軟。得到的結果卻是,美國“挺臺法案”愈多,台灣處境愈困難。這明明是一個擺在眼前的惡性循環過程,竟還被島內某些人當寶一樣捧得高高的歌頌著。

  評論最後説,最近民進黨所有涉陸議題都是用極度尖銳的態度來處理,看在熟悉兩岸關係人士眼裏無不膽戰心驚,憂心疫情過後不知如何演變。如果兩岸真的出現“熱衝突”,那美國這些“挺臺法案”絕對就是那一堆點火的火柴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