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影響心情 專家提醒心病還需心藥醫

2020-02-02 19: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型肺炎)應對疫情影響心情 專家提醒心病還需心藥醫

  中新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 孫自法)因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一段時間以來,魚龍混雜的各類疫情相關信息,通過各種渠道“狂轟濫炸”,讓社會和民眾情緒深受影響而“洶湧澎湃”。

  在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當下,該如何應對疫情影響心情?中國科學院官方科普平臺“科學大院”2日刊發心理學專家學者科普文章,梳理分析疫情怎樣影響心情,提醒公眾如何調適應對,以“心藥”醫“心病”。

  疫情如何影響心情

  心理專家稱,每當重大事件發生,一些新奇的、具有一定程度不確定性的信息出現時,很容易吸引個體注意力。如果這些信息具有很大危險性,對個體心理産生一定威脅,個體就會産生很強的不確定性,這種“未知”和“不確定性”産生的失控感會使人感受到恐慌和焦慮的情緒,並可能對引起不確定性的事物産生憤怒指責的情緒。

  具體到此次疫情,人們對新型病毒知之甚少,個體會産生一種強烈的不確定性,因為人們無法從外界尋求足夠的相關信息來滿足對於有關問題和事件的認知性需求,而過度的不確定性和未知會使個體産生一種無望、無助感,再加上疫情持續嚴重,疑似、感染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可能會使人産生失控感,進而産生焦慮和恐懼情緒,憤怒和指責的情緒也隨之産生。這種普通民眾焦慮和恐懼情緒也可能因為個體對信息的誤解而加劇(如人們對於隔離、封城的誤解),在社交網絡的運行機制中被放大。

  心理學家通常把這種特殊的焦慮稱作“感染焦慮”,病毒的傳播性和致死性未知、潛伏期長且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使得人們感到焦慮和恐懼,讓人感到難以放鬆,注意力全部被牽制在疫情信息上。這種特殊的焦慮與人們普通生活事件焦慮的性質不同,已有研究證實,過度焦慮和恐懼情緒會引起身體的各種不適,導致免疫力下降。

  由於新冠病毒潛伏期長,一開始不知情、在無任何防護情況下出門的個體,可能産生被感染的擔憂;最近有輕微感冒和其他身體不適症狀的個體,可能會懷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此,大量有關和無關的病人都涌入醫院,對醫院的正常運行可能造成壓力,甚至在醫院發生交叉傳染。當個體長時間專注于這種不良情緒,産生並接受消極的心理暗示,就會産生疑病心理,既對人們身心健康有很大影響,也會無效佔用公共醫療資源。

  同時,普通民眾通常是個體在網絡、電視等媒介中看到有關疫情的文字、圖片、視頻後,産生對患者、醫生等人不幸和痛苦的共情和同情。相反,有些民眾對不斷變動的疫情數字,已心生麻木之情,因為在信息爆炸時代,人們會自動啟動一種心理保護機制——“同情疲勞”。這種個體對他人病痛感受的過於敏感和麻木都可能對身心健康不利。

  普通大眾似乎沒有能夠幫助解決疫情的措施,這種無力感,也可能使人陷入更深的焦慮中。研究表明,不切實際的、一廂情願的想法(例如希望病毒自己消失),不僅沒能緩解人們的焦慮,更嚴重的是使得身心健康受損。

  此外,當疫情愈發嚴重、造成更大消極影響時,個體會對引起疫情的人、事、物表現出更強的厭惡和憤怒,這是“認知失調”的一種表現。在産生厭惡和憤怒過程中,人們也可能會傷及“無辜”——“武漢”“疫情來源”“湖北來的”“隔離”這些本不相關的詞,因疫情而聯絡到一起,由於對事情和相關群體之間的認知缺乏,人們也可能産生對於某些特定群體的“公眾污名”,可能導致對武漢人、湖北來往者産生恐懼、躲避、排斥甚至是攻擊行為。

  心病還需心藥醫

  心理專家指出,抗擊疫情需要全社會共同的努力,疫情引發的社會情緒和公眾心理問題,也需要“對症下藥”,公眾至少可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是科學認識新冠病毒,學習了解關於新冠病毒的知識,緩解自己的過度焦慮和恐慌,並對信息獲取渠道進行篩選,通過準確可靠的信息來源了解疫情發展動態。

  二是積極採取預防措施,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感染是對防控疫情做到的最大貢獻。

  三是樂觀應對新冠病毒,應坦然面對和承認真實的心理感受,不必刻意強迫自己否認存在的負面情緒,也不要太過於關注疫情信息,使自己過度焦慮。人們應使自己的焦慮水平保持在一個適中程度,不要輕易被他人的情緒和想法所感染,當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處於一個自我無法調節的消極狀態時,可以尋求外界專業的心理援助。

  四是充實假期生活,多關注自己的情緒和心理變化,並把注意力轉向有意義的事件上。面對這個春節的超長假期,人們應該給假期每天的生活做一個計劃,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