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觀察請把N95口罩讓給醫護人員

2020-02-02 19:07:00來源:新華網

  廖國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口罩成為了被搶購的稀缺品,特別是N95口罩,簡直成了當前最堅挺的“硬通貨”。“出門必須戴口罩,口罩必戴N95”,似乎成為了很多人的共識。

  1月3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同風險人群防護指南》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指南針對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最重要的佩戴口罩的措施,提出佩戴的原則、推薦口罩的類型和使用對象、口罩使用後的處理原則、兒童佩戴口罩的標準和注意事項等內容,指導公眾科學合理佩戴並規範使用口罩,實現有效防護的目的。按照指南,並非所有人所有場合都需要佩戴N95口罩。

  口罩作為保護自身、抵禦疫情的有效工具之一,在應對疫情期間,不僅應該戴,更應該正確地戴。一般口罩有很多種,不同種類的口罩適用的場景也不一樣。我們常説的“N95”,其口罩濾料對非油性顆粒物(如粉塵、酸霧、漆霧、微生物等)的過濾效率達到95%以上,是防護級別較高的口罩類型,一般是在近距離面對患者時所使用的。

  多數情況下,普通人是沒有必要把N95口罩作為標配的。如指南中所提出,在非疫區空曠且通風場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在疫情高發地區空曠且通風場所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有疑似症狀到醫院就診時,需佩戴不含呼氣閥的顆粒物防護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年齡極小的嬰幼兒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護,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如外科口罩等是能阻擋大部分帶有病毒的飛沫進入呼吸道的,在公共場合也就夠用了。

  N95口罩卻是抗擊疫情的一線醫護人員必須佩戴的口罩。但是疫情發生以來,多地N95口罩告急,尤其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口罩急缺。儘管有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多方努力,醫療物資産能的恢復也需要一個過程。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不少專家呼籲,不如把這麼寶貴的資源留下來,給疫區更需要的人。比如一線醫護人員,他們是抵禦疫情最前沿的戰士,給他們安全的防護是奪取抗疫勝利的基本保證。或許我們每少用一片N95口罩,奮戰在一線與病人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就會多一片N95口罩,多一份防護和安全。

  不去搶購囤積N95口罩,將優質醫用物資留給最需要它們的一線醫護人員,這也許是你我作為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平凡普通人,能為抵禦疫情所能作出的微不足道但卻十分重要的貢獻。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