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所謂“報告”對香港特區的評論

2021-04-01 10:24:00來源:新華社

  香港特區政府3月31日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所謂“202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下稱“報告”)中對香港特區的評論。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人權在香港得到法律的全面保障。香港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對基本權利及自由提供憲制上的保證,包括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權利保證,更在法治和司法獨立之下得以加強。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並堅定維護香港的人權和各項自由。

  發言人説,美方所謂“報告”質疑中國是否仍然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指控。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滿足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以及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一再表明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

  發言人表示,強烈反對“報告”中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評論。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無論該國家是實行單一體制還是聯邦體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進行。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亦完全符合國際慣例。因政治目的而詆毀香港國安法,明顯是採取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