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評美國務院涉疆報告:違反國際法的彌天大謊

2021-04-01 08:3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董雪、許可)針對美國國務院30日發佈《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稱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説,美方基於個別反華勢力的謊言和虛假信息,妄自斷言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是荒謬至極的世紀謊言,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

   華春瑩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滅絕種族罪是公認的嚴重國際罪行。194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明確規定了滅絕種族罪的定義。對滅絕種族罪的認定需要經過權威、嚴格的法律程序,要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檢驗。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力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國家都不能將這個罪名用作信口開河、惡意操弄的政治標簽。

   華春瑩説,大量事實早已證明,美方不斷援引炒作的所謂調查報告是反華極端分子鄭國恩之流炮製編造的虛假信息,幾個所謂的“證人”只不過是被他們利用培訓出來的“演員”,而相關媒體則居中扮演了“擴音器”和謊言傳播機的作用。他們的拙劣表演漏洞百出,對此,中國新疆方面、包括美國人士在內的很多外國人士都已通過各種方式予以揭露和批駁。

   華春瑩指出,所謂“滅絕種族”是對中國民族政策的污衊、對新疆發展成就的污衊。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根據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各少數民族的合法權利和權益得到充分保護,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得到有效維護。可以毫不誇張地説,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比美國的好得多、公平得多,在中國的少數民族比在美國的少數族裔幸福、平等、有尊嚴得多。

   華春瑩説,美國作為一個大國,無視新疆安全繁榮發展的現實和2500萬各族群眾團結和睦的事實,僅僅依據幾個所謂偽學者偽證人的説法就隨意給中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只能更加戳穿美方所謂講法治規則的虛偽面目,只能更加證明美方企圖製造所謂新疆問題來阻遏中國發展的戰略陰謀。

   “美國現在對中國新疆窮兇極惡、氣急敗壞胡亂進行的指責和亂扣的帽子,事實上都是他們自己犯過的罪、做過的惡,都是他們自己罪惡的反射。”華春瑩説,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美國國別人權報告時,有110多個國家對美國人權問題提出了批評,要求美國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歧視少數群體等系統性問題。美國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中國的人權問題,他們自編自導自演的這齣戲該收場了,美國政客該從自己“楚門的世界”裏清醒過來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