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構建市場競爭力強的現代産業體系

2021-04-01 08:27: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新聞聯播):重慶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把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推進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實現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位於重慶高新區的聯合微電子中心在全國率先宣佈向全球提供硅光芯片流片服務,所謂的“流片”服務指的是芯片的試生産,來測試芯片設計的精準度,只有測試通過才能大規模生産。而就是這項服務,過去卻一直是困擾我國光芯片企業的“卡脖子”難題。

  芯片試生産將圖紙變為現實,連接起芯片製造上下游,盤活了整個産業。目前,這家中心已與國內外50多家企業簽約流片服務,帶動了重慶微電子信息産業鏈向高端發展。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強調,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按照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重慶市開始思考如何推進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重慶高新區通過深入調研發現,這裡雖然産業門類多、基礎好,但存在資源投入同質化傾向,産業鏈上下游發展良莠不齊,為此,重慶高新區在全市率先推出“鏈長制”。前不久,包括微電子信息技術在內的9條主要産業鏈迎來了各自的“鏈長”。

  有了“鏈長”的牽頭,産業鏈補強、補全工作更加有的放矢。這家智慧産品生産企業在智慧化改造中遇到了資金困難,通過“鏈長”的幫助,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2020年這家企業工業總産值達1164.71億元,成為重慶首家千億級電子製造企業。

  目前,重慶已佈局推動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的企業89家,高層次人才聚集已超過1500人,獲批關鍵技術自主知識産權232項,夯實了産業鏈創新基礎。

  在創新升級、補強、補全産業鏈的同時,重慶還通過智慧化提升當地支柱産業汽車生産的核心競爭力。

  在重慶兩江新區,這家重型卡車生産企業利用大數據採集,為不同國家和地區定制不同需求、更加優化的重型卡車。今年前兩個月,這家企業在東南亞和非洲市場銷售量就達到13000多臺,同比增長127%。

  如今,重慶兩江新區的汽車生産線智慧化率都已達到95%以上。

  通過聚焦重點發展産業,重慶共梳理出33條重點産業鏈條,系統推進産業補鏈強鏈。今年1—2月,重慶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56.7%,增速高於全國21.6個百分點,列全國第2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