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任何外部勢力都不要圖謀插手香港事務

2021-04-01 09:02:00來源:國際在線

  針對英美等國對中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質疑和指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不要圖謀插手香港事務,進而對華施壓,否則必將遭到可恥的失敗。

  華春瑩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0日審議通過香港特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這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華春瑩一一駁斥英美等國的指責:“英美等國質疑‘愛國者治港’原則,實際上‘愛國者治理’原則早已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美英等國在自己的法律中早已對愛國、忠誠確定了嚴格標準,特別是對公職人員忠於國家的操守作出了明確要求。美國歷史上能夠查到有18個國會議員因為不忠於聯邦而被取消了議員資格。英方指責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這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英方對於回歸後的香港沒有監督權和所謂的道義責任,沒有任何資格和法理依據干預香港事務。英國和美國的議員、政客都是本國選民選的,他們無權干涉別國內政,他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傾聽本國民眾的呼聲,關心本國民眾的福祉,管理好本國事務。”

  華春瑩強調,中國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的維護者和促進者,首要責任和義務就是要確保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領土主權和安全,確保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無法隨意在香港策動“顏色革命”、危害香港的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此次全國人大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更好地體現香港居民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更好兼顧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這才是香港人民應該真正享有的民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