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刻不容緩!

2021-03-05 10:4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4日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時強調,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顯示出完善香港特區有關制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香港國安法刊憲實施八個月有餘,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良好局面,“黑暴”“港獨”“攬炒”等非法活動得到有效遏制,社會秩序迅速恢復。然而,仍有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賊心不死,繼續扇陰風、點鬼火,甚至妄圖通過操弄選舉來篡奪特區管治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深刻意識到,香港撥亂反正需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就是堵塞選舉制度中的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眾所週知,“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同時也是建立健全、發展完善特別行政區政治制度和體制必須遵守的根本原則。但由於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漏洞,“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沒有在特區得到完全落實,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趁機混入特區治理體系中興風作浪,導致立法會、區議會等選舉及運作亂象叢生,嚴重衝擊香港特區憲制秩序。

   自“修例風波”發生後,一些“攬炒”政棍耍弄鬼魅伎倆獲取區議會席位,當選後卻對地區民生事務不聞不問,而是利用區議員身份為個人謀取政治私利:有的公然宣揚“港獨”、為暴徒站臺,有的故意阻撓慶祝國慶和香港回歸活動的撥款,還有的涉嫌協助反中亂港分子偷渡被捕……一齣出荒唐鬧劇把本應為社區和基層服務的公共機構變成了高度政治化的鬥爭場所,搞得烏煙瘴氣,嚴重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福祉。更為惡劣的是,在原定於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前夕,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罔顧有關法律和特區政府警告,執意開展所謂“初選”等非法活動,企圖以裹挾民意的方式奪權變天,再次把香港推向無底深淵……種種跡象表明,堵塞現行選舉制度中的漏洞,不僅關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基本政治倫理,更關係到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守住“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一底線,是確保“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唯有儘快完善現有選舉辦法,全方位堵塞選舉制度中的漏洞,肅清特區治理架構中的毒瘤,香港方能從根本上由亂轉治,在新征程上重建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