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人士:在全港學校推進國家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2021-03-04 08:51: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在全港中小學推進國家安全教育,並於2月初公佈課程框架,但遇到反對派非議和阻撓。香港教育界人士認為,香港必須儘快在學校落實國家安全相關教育,提升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阻止反對勢力繼續荼毒學生,為香港社會帶來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反對派和西方反華勢力對國家安全教育的非議,恰恰證明了推動國安教育的正確性和必要性。因為香港成功落實國家安全教育,就意味著反對派長期對青少年肆無忌憚政治洗腦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不能再將香港作為反華橋頭堡。

  “反對派抵制本應該有的國民教育、國情教育,毒害一代又一代香港青年,使他們國家意識變得非常淡漠。”鄧飛説,反對派和西方反華勢力長期用所謂的“普世價值”,消除香港青少年本來應有的國家民族觀念,因此香港推進國家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今年2月,特區政府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佈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該項指引公佈後,即被反對派的政治及教育組織以慣常的伎倆醜化和攻擊,被污衊為“控制學生思想”“打壓言論自由”“政治白色恐怖”等,煽惑中小學、大學相關人士抗拒和排斥國安教育。

  “種種事例顯示,推動香港國安法的相關教育是當務之急的公共事務。”張民炳説,未來特區政府必須通過學校教育使青少年正確無誤地認識和履行身為中國公民的義務和責任,包括自覺維護國土完整、國家安全和尊嚴等。同學們需要清楚掌握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和血緣關係,能夠辨別並摒棄分裂國家的言行。

  “過去一年多因參與非法活動而被捕的超過1萬人中,逾三成是青少年。他們被別有用心者煽惑,盲目參與反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勾當。”張民炳説,有鋻於此,引導學生重回正軌,糾正他們被誤導的思想與行為,遠離散播“港獨”的異端邪説,乃當務之急。

  張民炳建議,特區政府向各級教育機構提供足夠的人力、物力,從速開展和推廣國安教育,並籌劃相關的專業教學、督導、評核和管理培訓。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教育局也應有專責部門,由相關專才向學校提供專業支援、指導、監察和接受投訴,使科目推行順利和達標。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表示,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個重要支柱,有必要在學校推動。向學生講授有關國家安全的知識是理所當然的事,他批評反對派將它描繪成為不合理。

  張勇邦認為,這次特區政府在全港學校推進國家安全教育是一個切入點。通過實施國家安全教育,也能推動國民教育。“學生有了國家觀念、國民身份的認同,自然會重視國家安全。”張勇邦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