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大機遇 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代表委員的兩會關注和期許

2021-03-04 08:38:00來源:新華網

  前來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3日陸續抵達北京。“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受到港澳代表委員高度關注。港澳如何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成為他們關注的熱門話題。

  “今年是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會推出哪些新發展舉措,改革開放、改善投資環境有哪些新政策,粵港澳大灣區會有哪些新進展,都是我非常關心的問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受訪時説,期待香港抓住歷史性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發展新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説,今年兩會他非常關注“十四五”規劃,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關內容,與香港經濟發展前景息息相關;希望香港抓住“十四五”機遇,積極參與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説,香港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和抓住“十四五”機遇是重大課題,此次參會他將就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幫助香港年輕人在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説,中央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應配合國家所需,抓住國家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鞏固提升香港競爭優勢。她將圍繞香港如何對接“十四五”規劃,獻計獻策。

  近來,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成為香港社會積極思考和討論的熱點議題,也受到代表委員高度關注。多位香港代表委員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完善有關制度,貫徹這一重要原則,香港才能達到良政善治,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國家越來越強大。現在我們處在最好的時代,要努力抓住契機。我們背靠祖國,首先要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説,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能保持繁榮穩定,希望廣大香港市民與內地14億同胞一起努力奮鬥,共創更美好未來。

  蔡毅表示,希望今年兩會能就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展開討論,完善相關制度,讓這一重要原則充分貫徹落實,這樣香港才能真正保持繁榮穩定。

  “‘十四五’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澳門應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説,今年兩會她首要關注“十四五”規劃。她提出要發揮澳門雙向服務平臺作用、加快推進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作為吸引海外高端科技人才平臺等建議。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説,他重點關注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議題,將就便利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提出建議,包括完善法律保障服務、豐富生活信息推廣、深化社會服務合作等,希望營造更好的條件和生活環境,便利更多澳門居民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居住、就業、創業、升學和養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灣區獨特生活方式。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亦高度關注“十四五”規劃。他表示,將圍繞國家發展大局之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新實踐提出建議,爭取國家在大灣區金融合作、規則銜接、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加快推進橫琴和澳門深度合作。

  針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港澳與內地科創和經貿合作、青少年交流等方面,港澳代表委員也提出許多建議提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