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任何人不應干涉嚴格按照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

2021-03-03 08:0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2日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干涉嚴格按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

  日前,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人士,被捕人士自1日起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受審。有言論要求釋放這47人,律政司對此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公開要求立即釋放被告會被視為不尊重香港的司法及法律制度,不僅有損法治,也會被認為企圖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對於有意見要求撤銷47人被控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律政司重申,檢控決定是根據所有可接納的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進行客觀分析後而作出,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

  律政司援引香港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指出,香港特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的情況下,才會提出起訴。

  律政司表示,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應當保障包括言論、集會自由在內的人權,並尊重和遵守包括無罪推定在內的法治原則。

  律政司指出,由於這起案件的司法程序還在進行中,因此不適宜對案件作進一步評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