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香港特區實施國家安全教育合情合理合法

2021-02-24 09:30:00來源:央視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22日在其官網發表文章表示,香港政府實施國家安全教育合情合理合法,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一部分,應循序漸進從小培養。與此同時,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蘊含于學校課程中,培養明辨性思考能力現見於學校課程,也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

  本篇以《消除有關香港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誤解》為題的文章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所有國家和地方每位負責任的國民必須履行的義務。香港特別行政區也不例外。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框架內,享有高度自治,所有香港特區居民也有共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學生應有權利在安全、和平的校園環境學習,接受優質教育;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也是應有之責。無論是身為中國公民或香港居民,學生要盡公民義務守護國家安全和法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以維持社會長期繁榮安定。某些人士在接受其他國家推行其國家安全教育的同時,卻不接受在香港推行,實在是不折不扣的雙重標準。

  文章也指出,國家安全教育與國民教育密不可分。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一直是中小學教育的重要學習目標。與海外許多地區一樣,香港的學校課程(通過個別科目、跨課程德育和公民教育課題、全方位學習活動等),讓學生從小有機會循序漸進地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以及《憲法》和《基本法》有所理解。上述學習內容可與不同年級學生的學習聯絡,但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可按學生不同階段的認知發展相應調整。

  文章同時也指出,完整的國家安全教育涵蓋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從政治、軍事安全以至網絡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等方面。因此,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不應僅關注《香港國安法》,還應該包括其他不同領域。相關學習元素如主權、國土安全、網絡安全等,蘊含于中國歷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等科目。學生均可在課堂內外完整地學習,從而掌握上述學習元素。沿用現時在學校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學科的課程框架顯示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可與相關課程聯絡,以加強學習的銜接,讓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促進學生從不同維度的學習。

  文章還指出,自2001年課程改革以來,明辨慎思能力一直是課程發展議會提倡的九種共通能力之一。通過不同學習領域、科目的學與教,讓學生分析錯綜複雜的議題。由於假新聞、道聽途説或失實的指控可危害國家安全,教育局實在有當務之急為學生提供更多機會及工具,提升他們明辨慎思的能力,當中重點為加強學生的資訊素養。

  文章最後還強調,維護國家安全並不存在任何爭議。這是香港特區的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國家安全法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一部分。與教導學生遵守法規、辨別大是大非問題,以及尊重他人的原則類似,教師應引領學生從不同角度闡述客觀事實和理念,例如歷史背景、道德標準和法律原則,以協助學生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安全不應被作為爭議性議題來教授。學校應清楚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民應盡的責任,當中不存在爭辯或妥協空間;同時應培養學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觀念和責任感。(總臺記者 劉志敏 周偉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