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具體闡述“愛國者治港”標準 香港社會反響強烈

2021-02-23 18:42:00來源:中新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22日舉行閉門視頻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具體闡述“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反響。

  夏寶龍稱,“愛國者治港”是指回歸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而此前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未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他接著談到怎樣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愛國者,並援引鄧小平同志曾經做過的經典論述“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結合香港過渡時期和回歸以來出現的各種現象和問題,“愛國者”主要有三個標準,即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攬炒派當然不在愛國者之列”,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現在不允許,將來也不允許”。夏寶龍還説,對於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在愛國標準上應該有更高要求,他們理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同時胸懷“國之大者”、精誠團結。

  至於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夏寶龍表示,最關鍵、最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為此,必須堅持以下原則,包括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他解釋説,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一部分市民由於長期生活在香港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國家、對內地了解不多,甚至存在成見和偏見,“對這些人的取態,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也堅信他們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立場,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與香港治理”。

  夏寶龍這番闡述在香港社會得到廣泛認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下午表示,夏寶龍談及的是涉及原則性的大問題,“一國兩制”實施後會有新挑戰,若行偏了、行歪了,視而不見的話恐怕會帶來嚴重後果,所以中央義不容辭認為要由中央層面適時處理出現的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2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夏寶龍對“愛國者治港”的論述意味著中央對“愛國者”的定義標準進一步提升,這是由於香港有兩大趨勢並未在回歸後改變,尤其在最近幾年甚至愈演愈烈:一是反對派越發強化“對抗中央”和“對抗憲法與《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的基本立場;二是外部勢力干預、滲透香港的步伐並未停止,“在這一局面下,有必要提升對‘愛國者’的定義標準,站在國家大局的角度看待香港問題,把國家民族意識放在更高的位置”。劉兆佳説,夏寶龍的話同時傳遞了一個重要信號,即“愛國者”必須承認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並接受其領導。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説,夏主任“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那些揚言奪取議會、推翻特區政府、請求外國勢力制裁中國的反對派絕對不愛國,“這樣的反中亂港者,必然要出局”。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説,這次中央全面厘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是正本清源,有助於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幫助香港重回正軌。自由黨議員鐘國斌等人聯合發表聲明,認為由“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香港中華總商會也表示支持國家對“愛國者治港”給出客觀標準和要求,並就完善香港各級選舉制度提出相關措施,堵塞可能出現“禍國者治港”的漏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稱,從夏主任講話要點可以看出“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到今年稍後的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特首選舉中,通過修改和更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有港媒22日稱,香港國安法去年落實後,香港開始撥亂反正的進程。選舉制度理應有所調整,堵塞漏洞,使之更好地體現“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葉藍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