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舉行

2021-02-23 18:47:00來源:央視網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今天(2月22日)舉行。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內地、香港、澳門有關官員和專家學者近200人出席。

  本次研討會在北京設主會場,在香港、澳門、深圳設分會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夏寶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夏寶龍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堅持“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回歸祖國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來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強調“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選舉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的現實風險,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從而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必須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香港現行選舉制度還不能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需要儘快加以完善、修補漏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