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語:不想見到“攬炒”“黑暴”重來

2021-03-03 08:32:00來源:新華網

  “修例風波”暴發以來的種種“黑暴”“攬炒”亂象,給很多香港市民留下了痛苦的記憶。很多市民表示,中央順應民心所向,此時重申並要求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非常必要和及時,確保“亂港者出局”,香港社會才能遠離“黑暴”“攬炒”,恢復安定繁榮的生活。

  “攬炒”之痛依然不時撩撥神經

  2019年6月暴發的“修例風波”,堵路、“私了”、打砸私人財物等街頭“黑暴”,惡意“拉布”、癱瘓立法會等“政治攬炒”,給很多香港市民埋下了痛苦的記憶。

  香港市民、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理事長、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經營著一家企業,這兩年多來香港的社會亂象讓他感受很深。他説,香港這兩年民不聊生,失業率連連走高,都是拜“黑暴”“攬炒”所賜,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香港經濟民生雪上加霜。“對香港市民來説,現在是一個很大的難關。如果任由動蕩持續,將會對‘一國兩制’造成衝擊。”

  香港市民陳新軍是一位愛國者。可是,“修例風波”期間,面對“黑暴”肆虐,他不敢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感,因為暴徒經常“私了”敢於表達與他們不同政見的人士。“那個時候哪有什麼言論自由可言?”陳新軍説,他特別感激香港國安法的及時出臺,保障了市民重新享受到公平的權益。

  香港科技大學的范同學,曾經親眼看見身邊的愛國同學和老師被混入校園的暴徒圍毆“私了”。“‘黑暴’至今並沒有斷根。”他説,香港國安法出臺之後,校園裏相對平靜了一些,但是一些不時出現的苗頭,如一些學生組織近日依然企圖危害國家安全,讓他感到不安。

  “攬炒”“黑暴”禍起亂港者竊居治理崗位

  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意識到,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種種亂象,跟反中亂港分子竊居特區治理崗位有莫大關係。

  香港市民陳志豪説,每逢區議會、立法會或行政長官選舉年,香港的社會政治狀況就變得特別不穩定。2019年,反對派積極炒作“修例”議題,不少不愛國、不愛港、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擁護香港基本法的反對派政客趁亂進佔區議會,繼而繼續支持“黑暴”勢力擾亂社會秩序,衝擊法治,影響社會經濟活動,最終把社區、立法會和整個香港社會搞得烏煙瘴氣,“這可謂是香港政治歷程的黑暗一頁”。

  “近些年香港的政治亂象,大多源於選舉。”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青年評論員組織“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指出,比如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製造種種事端,伺機竊取區議會主導權,進而謀劃操控立法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實施“奪權三部曲”和“攬炒十步曲”,最終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針對國家的“顏色革命”和滲透顛覆活動基地。“這是非常危險的,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造成了嚴重的危害。”

  落實“愛國者治港” 杜絕“攬炒”“黑暴”重來

  不想再見到“攬炒”“黑暴”,不願香港整體利益再受損害,就必須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亂港者出局”,這成為香港社會越來越廣泛的共識,已是民心所向。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港人治港的首要前提,也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基礎和保障,這已經是民心所向。”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説。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的亂象才能根除。”陳志豪説,未來,香港的政治體制機制有革新的必要。完善選舉制度,設立門檻,杜絕禍國亂港者進入治理體制,香港社會的亂象才可能逐漸消失。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曾經罔顧民生、惡意“拉布”,導致很多民生法案長期無法通過,這讓很多香港市民深惡痛絕。47名涉嫌組織、策劃、參與去年所謂“初選”的人員,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3月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香港市民曹達明和朋友們一起製作了海報,號召市民抵制。曹達明説,若他們當選議員,繼續實施“政治攬炒”、支持街頭“黑暴”,香港將永無寧日。

  特區政府逐漸採取一些措施,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部分香港市民歡欣鼓舞。特區政府近日公佈《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完善宣誓安排及列明違反誓言的處理機制和法律後果。根據草案,特區的公職人員如違背誓言而被取消就任資格,在5年內都不得參選。

  “現在,特區政府終於清晰地讓有志參選的香港市民知道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香港基本法的真正含義。”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説,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才能讓“一國兩制”走得更穩更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