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檢控違法分子不容干涉

2021-03-04 08:10:00來源:新華網

  日前,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47人,被捕人員自3月1日起出庭受審。香港有關機構依法拘捕並起訴相關人員,係正當執法和司法行為,不容歪曲和詆毀。這一嚴格按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更不容外力干涉。一些境外勢力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充分暴露其反中亂港的真實面目。

  這47人去年組織、策劃、參與所謂“35+初選”行動及“攬炒香港”計劃,企圖癱瘓特區政府、令香港跌入深淵,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事實清楚、證據充分,廣大香港民眾有目共睹。3月1日提堂當天,有香港市民在法院外拉起“‘初選’涉違法選舉舞弊”“懲治漢奸賣國賊”等標語,支持依法嚴懲這些亂港分子,表達了民眾真實心聲。

  作為香港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的機關,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這是香港基本法所明確的。律政司表示,有關檢控決定是根據所有可接納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進行客觀分析後作出,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的情況下,才會提起訴訟。同時,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應當保障包括言論、集會自由在內的人權,並尊重和遵守包括無罪推定在內的法治原則。一些境外勢力大肆叫囂香港國安法“被用以壓制政治異見”云云,純屬無稽之談。

  此案聆訊期間,某些西方國家政客表現異常活躍。他們有的叫囂特區政府“放人”,公然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有的揚言“與勇敢的香港人站在一起”,公然為“攬炒派”撐腰打氣;還有的再次拿《中英聯合聲明》説事,罔顧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事實。他們對香港止暴制亂指手畫腳,與“攬炒”分子沆瀣一氣,但在自己國內發生騷亂後,卻毫不猶豫將其視為本土恐怖主義事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推進調查,追究示威者的法律責任。試問,你們是否能容忍其他國家要求你們釋放那些闖入國會山莊的示威者?你們究竟有何權力對香港特區內部事務説三道四?

  圍繞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檢控所出現的噪音和亂象,再次從一個側面説明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迫切性。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為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困擾香港社會的暴力事件顯著減少,社會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中國中央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不可摧,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初心始終不渝。無論香港內部或國際上的反中亂港勢力如何興風作浪,都改變不了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這個事實。如果以為內外勾連唱唱高調、搞點“制裁”的小動作,就能迫使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讓步,實在是打錯了算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