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通識科教材“消毒”是香港教育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2020-08-22 11:3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去年就高中通識教科書推出專業諮詢服務,近日多家出版社的修訂內容出爐。香港各界人士認為,一段時間以來香港通識教育科屢屢出現內容偏頗的教材,此次修正或刪減多處“有毒”內容,回應社會憂慮為學生提供優質教材,有利於讓通識教育科回歸教育專業,對培養青少年成為有見識、負責任的守法公民大有裨益。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通識科教材是香港中學生常用讀物,一段時間以來其部分內容卻偏離教育宗旨,甚至淪為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的工具。他指出,教育局推出通識科教材自願送審服務,剔除“有毒”內容,修正偏頗觀點,有利於通識科教學回歸教育本位,幫助學生成為有見識、負責任的守法公民,對教育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也有重要意義。

  對於有團體指責教育局就高中通識教科書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屬“不專業”及“政治審查”,盧文端表示,教育部門對屬於普及教育的中小學課程教材負有把關責任,以確保相關教材符合教育本意及課程要求,這是國際慣例。他指出,一些無良業者和反中亂港教育團體長期假借通識教育之名,宣揚毒害青少年心智的激進政治思想,鼓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為一己政治私利,不惜毀掉青少年的前途,用心十分險惡。

  長期關注通識教育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這次修訂反映出通識科課本存在多年的謬誤。她認為,這次修訂將清楚説明違法行為需承擔相應法律刑責,是正確提倡香港的法治精神。她呼籲各界未來仍要監察通識科教材,尤其是校本教材和考卷,以免學生遭偏頗教材“洗腦”。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過去部分教科書提及的一些反中亂港歪理,嚴重影響學生價值觀。從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可見,部分學生的法治意識薄弱,通識科教師必須清楚地向學生説明違法後果,令學生懂得守法。過去已有不少報道指出部分通識科教材有誤導性、內容偏頗,相關修訂可避免學生接收錯誤觀念。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方平表示,任何地方都有對中小學教材的把關制度,無規矩不成方圓,年輕人的正確觀念和思維需要從小加以培養。修訂通識科教材是推動通識教育“去毒”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青少年正確、客觀地掌握分析社會時事的能力,建立正面價值觀。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黃芷淵表示,為改善教科書品質、回應社會對部分通識教材內容的憂慮,教育局身為負責香港教育事務的部門,自然責無旁貸。教育局組織專業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再由出版社自行修訂內容,並不存在所謂“政治審查”。

  香港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認為,提升學生對時事的了解,本應是中性的,但如果課本內容會帶來誤解,甚至令個別師生走上非法道路,這絕對不是基礎教育應該做的事,他支持有關修訂。

  香港資深通識科教師李偉雄表示,以往部分通識科書本內容受作者本身立場影響嚴重,甚至出現離題情況,教材送審有助避免內容錯誤,確保符合課程指引標準。目前有六家出版社參與自願送審,已包含中學通識科教材的大部分市場,學校將來選書時亦可以此作為考量標準。

  李偉雄認為,這次教育局的教材諮詢服務屬自願形式,出版社現階段仍有自主權。未來仍要觀察一段時間,假如情況無改善甚至惡化,就應探討是否進一步強制送審。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