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考量高於專業?台灣入境普篩吵翻天

2020-08-23 15: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彰化縣衛生局針對自美國返回台灣的無症狀少年採檢出新冠肺炎確診引發軒然大波,昨日有台媒報道指出,國民黨有意聯合十四個執政縣市推行入境普篩,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陳時中強調,試劑無法百分之百準確,入境普篩會多花費醫療費用8億多元新台幣,不但會造成偽陰性案例在社區趴趴走,更可能會出現萬名偽陽性案例,如果全數送醫隔離治療,會讓台灣醫療體系崩潰,他不會允許。此前,陳時中已命相關部門就此事對彰化衛生局作政風調查。
   
彰化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
    針對陳時中的觀點,台灣前衛生部門負責人楊志良和葉金川皆表示質疑,大陸及世界各國包括韓國、日本、泰國、德國,目前都做入境普篩,難道他們都是傻瓜?都在做心酸?葉金川更追問,“為什麼台灣會有很多人到了日本、泰國被抓到確診?就是因為這些國家都有做入境普篩,而且其中不少是真的發病了,那台灣為什麼可以不必做?”、“不知道陳時中是用什麼試劑那麼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份的簡報指出,PCR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是95%和99.99%,昨天陳時中假設的PCR檢測特異性過低,考量醫療資源,輕症確診者不一定要全住進醫院,民進黨當局想做可以用各種配套執行,不想做可以用不同方式反擊。黃立民認為,現在要做的應是讓試劑變好、降低偽陽性,境內就能做到入境普篩。
△葉彥伯
    因主動採檢陷入爭議風波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日受訪表示,在接到“疾管局”的通知後,針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的篩檢已喊停,他會靜待政風調查結果出爐。
    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似已進入新階段,50歲以下的患者似乎成為轉播主力。對於彰化主動採檢高危險群,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肯定其價值,有助於認識新興傳染病;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憂心秋冬疫情大戰在即,還吵不停,失焦又目光淺短。
(編輯 姚思寒 圖片來源於台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