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方不守法還要單邊制裁守法國家 荒唐透頂

2020-08-22 11:40:00來源:新華網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1日在海南保亭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舉行第二次中巴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説,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啟動對伊朗“快速恢複製裁”機制純屬無理取鬧。

   王毅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説,當年美國政府既然已經代表美國正式簽署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就承擔了遵守這份協議的國際責任。不管政府是否換屆,美國都有義務予以遵守,這是國際法的常識。如果美方對自己簽署的協議也要出爾反爾,試問還有哪個國家敢同美國簽署協議?美方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的做法已經遭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王毅説,今天,已經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美國,竟然又要回來行使協議賦予當事方的權利,要求啟動“快速恢複製裁”機制,誰不同意就單邊制裁誰,這一做法更是蠻不講理。試問世界公理何在?國際法權威何在?美國的信譽何在?美方只考慮一己私利,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不僅自己不守法,還要求其他國家也不守法,甚至還揚言要制裁守法的國家。天底下哪有如此荒唐的邏輯?

   王毅説,任何國際協議都是各方經過協商、相互妥協的産物。中方注意到有的國家認為伊核協議對地區安全形勢關注得不夠。鑒此,中方已經提出了有益的建議,那就是,在堅定維護伊核協議有效性和權威性的前提下,另辟一個多邊對話平臺,各方均可提出自己的關切,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形成新的共識。我願重申,中方這一建議仍然有效。

   王毅強調,在核不擴散問題上,中方歷來主張要建立一個無核世界。中方的核政策在有核國家中是最為進步的,對自身的要求也是最為嚴格的。中方呼籲核大國首先在建設無核世界進程中發揮表率作用,中方也願意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