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安徽之行為何重申這一句話?

2020-08-22 08:25:00來源:央視新聞

  8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説,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搶險鬥爭再次表明,只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要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總書記安徽之行重申這一句話,傳遞深刻內涵。

  “這一直是我牽掛的事”

  今年入汛以來,南北方江河湖泊接連出現超警戒水位險情。當前,防汛救災任務仍很艱巨。習近平安徽之行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展開的。

  △7月20日,王家壩閘第16次開閘蓄洪,巨浪翻滾。(總臺央視記者崔琦提供)

  考察第一天,8月18日,在蒙洼蓄洪區的西田坡莊臺,總書記對鄉親們説:“我十分牽掛災區群眾,這次專程來看望鄉親們。”19日,合肥巢湖大堤之上,他在看望慰問奮戰在抗洪搶險救災一線的同志們時説:“今天是專程來看望大家。”20日,總書記還在合肥專門聽取了軍隊參與防汛救災情況彙報。兩次“專程”看望,一個專題會議,表達的是對防汛救災一線的深深牽掛。

  △7月25日,合肥環巢湖大道肥西段,官兵正在裝填沙袋加固堤壩。

  從淮河,到長江,再到巢湖,總書記一路察看,一路思考。在阜南縣王家壩閘,他説,要把治理淮河的經驗總結好,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淮河治理方案。在21日的彙報會上,總書記説,要結合“十四五”規劃,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謀劃建設一批基礎性、樞紐性的重大項目。這兩次提到“十四五”,都是在為防汛救災謀劃長遠之策。

  △蒙洼蓄洪區村民整理搶收回來的毛豆

  △村民補種蔬菜(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當前,防汛救災鬥爭已經取得了階段性重大勝利。洪災面前見精神、見鬥志,也折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鮮明執政理念。

   發展“一馬當先”

  習近平安徽之行的第二個關注重點是經濟發展。

  在長江之畔的馬鞍山薛家洼生態園,總書記再談發展與保護的“辯證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薛家洼生態園,鬱鬱青青。(總臺央視記者邵鑫揚拍攝)

  考察期間,總書記強調“兩手抓”: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在安徽創新館,總書記説,安徽要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關鍵靠創新。

  如何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總書記要求緊扣“兩個關鍵詞”:一體化和高質量。在有著“江南一枝花”之稱的馬鋼,他勉勵企業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把握機遇、順勢而上。

  △馬鋼作業現場

  考察期間,總書記描繪了這樣的長江藍圖:實現“人民保護長江、長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環,早日重現“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

   紮實推進民生工程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進民生工程,這是安徽之行的又一關注重點。

  在王家壩閘附近的紅亮箱包有限公司,總書記重點了解當地開展就業扶貧和防止因災致貧返貧情況。他要求加大扶持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保障受災群眾、貧困群眾就業。

  △扶貧車間的揹包縫製生産線(總臺央視記者李曉周拍攝)

  21日上午,在聽取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總書記再次重點談到了這一議題,要求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受災群眾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考察期間,總書記強調,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同時,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貧困地區走向全面振興。

  △紅亮箱包有限公司預計年産箱包100萬隻。(總臺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2016年安徽之行,總書記強調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今年,疫情襲來,“六穩”“六保”,更為關鍵。

   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在安徽合肥,習近平參觀了巢湖之濱的渡江戰役紀念館。重溫歷史,總書記感慨係之: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陳列在紀念館裏的渡江戰役主題壁畫

  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説,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就是著名的“三嚴三實”。這個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今天尤其值得重溫。

  △安徽創新館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安徽之行,啟示悠長。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齊歡

  編輯王繼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