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復興論壇修武峰會將於9月舉辦

2020-08-21 16: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21日消息(記者 張瑜瑜)8月20日,鄉村復興論壇組委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將於9月23至26日在河南焦作修武縣舉辦鄉村復興論壇修武峰會。

  本屆峰會以“鄉村振興,美學路徑”為主題,設有主旨分享、文旅融合、縣域美學、鄉村實踐四大板塊。屆時,30余位來自海內外建築規劃、鄉村運營、文化創意、社區營造、美學實踐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鄉建嘉賓,將圍繞縣域美學相關話題交流分享,全面展示修武縣鄉村美學實踐的成果。

  新聞發佈會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峰會以美學為主線,創造性地串聯起修武的四大美學陣地作為峰會四個會場,讓參會嘉賓置身美學氛圍中,通過看大南坡村的鄉村美學,品雲上院子的民宿美學,學沙墻黨建綜合體的黨建美學,觀摩孫窯村的直播美學等,近距離體驗修武的“縣域美學”引領經濟發展的獨特魅力,深入探討尋找合作空間。

  2018年,修武率先提出發展美學經濟的理念,兩年時間內聯手陳曦、周實、任、徐小萌、羅德胤等60余位海內外設計師,圍繞修武産業規劃佈局13個美學項目集群,打造美學建築、特色農産品等,將美學向黨建、旅遊、城建、鄉村、文創、農業、工業等方面延伸,開啟了一場縣域美學的修武探索。

  修武峰會籌備以來,組委會借鑒業內運營資源前置的經驗,從項目規劃梳理、鄉村社區營造、美學主題策展、美學文化挖掘、未來運營管理等方面,在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統籌下,先後引進了左靖工作室、明月鄉村研究社&成都奇村文創、隱居鄉里、翎芳魔境等多方優勢資源,初步實現了鄉村資源整合的鏈條化,為修武縣用鄉村美學去詮釋鄉愁、守護鄉愁、傳承鄉愁做出了積極貢獻。

  鄉村復興論壇主席羅德胤表示,修武毋庸置疑是中國縣域美學的策源地。鄉村復興論壇與河南的緣分已久,論壇首站和第十站都選擇在河南,新縣和修武在河南南北兩端,恰好串聯起來,同時是河南僅有的兩個鄉村振興示範縣,可見論壇是具有意義和前瞻性的。

  鄉村復興論壇主席、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羅德胤(你好台灣網 圖)

  本屆峰會將採取“線上線下”融合模式完成峰會各項既定議程。線下,邀請部分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國內各地鄉建同仁在聆聽分享優秀鄉建案例的同時,近距離發現、解讀“修武美學”,體驗鄉村美學的魅力與內涵;線上,則充分發揮新浪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新媒體平臺優勢,通過網絡直播、視頻分享等多種方式,對外宣傳修武的縣域美學成果,為峰會結束後,吸納更多優秀的鄉建資源進駐修武打好基礎。

  峰會同期還將開展鄉村美學展、七賢雅集、懷梆劇&豫劇演出等一系列體驗活動,調動新老村民的主體意識,以藝術形式呈現修武村落文化的生命力,講好修武美學故事,讓眾多鄉建實踐者直觀感受到美學發展的獨特魅力,也讓村民共同分享美學成果,呈現一場多元、深度、有趣、共享的“村裏大會”。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縣委書記郭鵬表示,修武將舉全縣之力,精心籌辦此次峰會,力爭讓修武峰會成為一場影響力大、帶動力強、輻射力廣的全國鄉村發展交流品牌盛會。

  據悉,鄉村復興論壇創辦于2016年,曾先後在河南新縣、貴州桐梓、貴州臺江、山東日照、廣東梅縣、陜西留壩、福建永泰、廣東大埔、山西沁源等7省9縣舉辦。四年間,鄉村復興論壇堅持“村裏開大會”的辦會宗旨,以會議事件作為助推器,整合規劃設計、鄉村治理、村落運營等資源,峰會籌備全年度、宣傳推介全視角、資源對接全覆蓋,已然成為鄉建途中的一大亮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