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篩檢病例反被查 台灣當局防疫惹爭議

2020-08-22 12: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彰化縣衛生局日前主動檢測出一名自美國返臺的居家檢疫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然而,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卻以違反“有症狀才採檢”等流程作業為由,要求執掌廉政督導事項的“政風單位”對該衛生局局長進行調查。此舉導致當局的防疫受到社會質疑。

  據了解,自新冠疫情暴發至今,台灣當局未對民眾做全面篩檢。近來,由於境外輸入病例和離臺入境他國後確診病例增多,社會擔心台灣存在社區感染的風險,不少人對當局為何不開展全面篩檢的質疑聲越來越大。而當局依然採取“有症狀才採檢”的做法。

  彰化縣衛生局長21日表示,主動檢測是為了“精確篩檢”病例,在採檢程序上均依規定來做,過程中採檢對象已做好防護措施,檢測資料也都能查到。但陳時中卻辯解稱此前毫不知情。

  針對該事件,支持者認為,防疫政策的形成是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才做出的決定,若地方政府都以“超前部署”為名擅自行動,會導致防疫工作混亂。而反對者則認為,地方衛生部門發現當局防疫措施問題並加以彌補是做正確的事,要求“政風單位”調查反映了當局的官僚和傲慢。

  《中國時報》20日刊發評論説,地方替當局找到確診病例,指揮中心卻冷嘲熱諷,打擊一線的防疫士氣,難道陳時中的面子比民眾安全更重要?該報21日再發評論表示,地方彌補當局防疫措施不足居然還要被調查,實在是不可思議。

  《聯合報》20日社論表示,從任何角度看,公務人員積極做事是值得鼓勵的事。誰料在官員眼中竟反而可能遭到整肅。那麼民進黨當局標榜的倫理、正義和透明到底標準何在?

  中國國民黨也于20日發新聞稿呼籲台灣當局放下“沒辦法解決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習慣,大方接受外界建言,評估檢討現行採檢政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