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全員抵港

2020-08-22 11:26:00來源:新華網

8月21日,來自廣東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在赴港出發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繼8月初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10名先遣隊員抵港後,其餘50名隊員21日下午也來到香港。他們將協助香港特區政府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當日12時許,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在廣州市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送行並授旗,支援隊隨後乘車出發赴港。張新在作動員講話時表示,希望隊員們儘快適應當地工作機制,儘快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全面、高質量地完成核酸檢測任務。

  來自廣東省衛健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介紹,支援隊共有60名隊員,其中53名是檢測技術人員,他們都是富有檢測經驗的專業人員。支援隊最主要的任務是協助特區政府,為香港市民提供核酸檢測。隊員抵港後,將接受有針對性的培訓和實操。然後,將按照香港特區政府的安排,從9月1日開始開展檢測工作,預計兩周內完成檢測任務。

8月21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達香港。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和內地唇齒相依、血脈相連。支持香港抗疫,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將以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技術、優良的作風,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給的任務,我們也有信心高質量完成任務。”余德文説。

  香港市民顏汶羽等人得到消息後,專門來到深圳灣口岸迎接支援隊。顏汶羽説,他們非常期待並熱烈歡迎支援隊支援香港抗疫。支援隊的到來,將能夠幫助香港醫療體系、幫助香港市民渡過難關。

  香港特區政府當日傍晚在特區政府總部為支援隊舉行了簡短的歡迎儀式。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人表示,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並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請求,迅速組成支援隊伍到港,協助特區抗擊嚴峻的疫情。面對此次疫情,特區政府已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加上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有信心應對疫情,讓市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

8月21日,香港市民代表在香港九龍維景酒店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出席歡迎儀式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表示,中央政府始終將全體香港同胞的福祉放在心上。中央政府派出支援隊支持香港抗疫工作,體現了中央和內地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支持,也體現了中央政府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的執政理念。大規模社區核酸檢測是找出隱性傳染源、控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手段。早一日控制疫情,香港市民就可以早一日恢復正常生活。

  據介紹,7月初開始,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香港開展工作,協助特區抗擊疫情。這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健委從省內20余家公立醫院選派人員組成。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國家衛健委後續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