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香港長者:多方相助渡難關

2020-03-03 14: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78歲的梅先生和73歲的夫人2月中旬由廣東臺山回到香港九龍城德朗村住所後,度過了14天電子手環不離身、依賴余糧和民政事務署提供食物的家居隔離生活。結束隔離那天,工作人員上門帶走手環兼送來口罩。兩夫妻翌日查看信箱,發現區議員和社服機構也送上各類防疫用品的換領券。

 

  梅先生夫婦覺得“為人為己都應該乖乖隔離”。他們隔離期間每天在家看電視、讀雜誌,並稱“幸好年紀大,一向不太活躍”,所以隔離也無所謂。雖然他們帶著電子手環影響洗澡和睡覺,但也樂意配合。

  事實上,即便在結束強制檢疫隔離後,夫妻倆也儘量減少出門,選擇待在家中。2月底,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和香港義工聯盟上門為他們送上防疫福袋,當中包括口罩、消毒搓手喱、維他命C以及午餐肉等。梅先生夫婦對於特區政府和慈善團體對他們的幫助心存謝意。

  防疫物品短缺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人面對的急迫問題,長者們因為行動不便、精力不允許、資訊欠暢通等原因往往更難獲取防疫物資。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正在通過各種方式幫助長者抗疫,期望與長者共渡難關。

  為協助安老院做好防疫措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宣佈每月撥出約100萬個口罩供全港公私營院舍人員使用。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香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告訴中新社記者,疫情下,香港的公私營安老院捨已經暫停家屬探訪,處於“半隔離”狀態。有的家屬因而選擇通過視頻探望老人;有的每週可探訪一次,但需要穿上保護衣在特定環境及有限時間內見面。另外,如果長者去過醫院,回到安老院後需單獨隔離14天。

  林正財近期探訪過安老院。他説,很多安老院有受過感染控制培訓的護士幫忙,護士會培訓職員及核查佩戴口罩及保護衣的穿戴是否正確等,大家做事的士氣也不錯;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口罩,加上院舍普遍空間不大,隔離的地方也有不足。

  “暫時我們沒有任何的確診個案是在安老院發生,代表院舍防感染的措施做得相當足夠。”林正財説,安老院以外的獨居長者方面,現在的家居服務也已暫停,教他們做運動等基本護理也跟著暫停。這對長者的健康是有影響,希望疫情儘快過去,讓這些服務儘快恢復。

  林正財最不想見到長者在街上排隊領口罩,因為排隊本身也是高危的。“希望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再做得好點,接觸到有需要的長者,就派多點口罩給他們。”

  香港不少向長者派發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團體也在想辦法避免讓長者排隊。香港特區行政會議4名非官守議員2月底先後和同仁愛堂、東華三院和博愛醫院的代表,前往屯門大興村、深水白田村和元朗大旗嶺村參與探訪長者和派發口罩活動。

  參與深水派發活動的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湯家驊告訴記者,為減少長者聚集,主辦方讓預先登記的長者分不同時段來領取物資,由於也派發大米等較重的食糧,主辦方特意為長者準備了拉車。

  湯家驊當時約參與派發60份物資。他覺得活動很有意義,不少領取者是獨居或住公屋的長者。“我覺得每一個人,如果有時間出來,都應該盡一份綿力。”湯家驊説,希望更多民間團體在疫情下關注弱勢社群,給予他們物資和精神上的支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