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旅德、旅奧華人女性音樂家齊聚“花開的季節”線上專場音樂會

2021-03-09 08:52:00來源:國際在線消息

  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旅德、旅奧華人女性音樂家齊聚“花開的季節”線上專場音樂會_fororder_1

  當地時間3月8號,眾多傑出的旅居德國和奧地利的華人女性音樂家在“雲端”相聚,精心呈上“花開的季節”線上專場音樂會,向海內外活躍在各行各業的婦女同胞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祝福。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大使夫人郭金秋參讚當天代表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向音樂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向參加演出的女性音樂家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她在視頻致辭中説:“多年來旅德僑界的姐妹們努力發展自身事業,積極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促進中德民間友好交流等方面切實發揮著半邊天的作用,充分展現了我們中華女性自強、自信、自立、自尊的精神面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深刻影響著當地社會,給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帶來了諸多的挑戰。我希望這場音樂會能給大家帶去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勵,也希望旅德僑界的姐妹們能在各自的領域繼續為中德間的友好交流貢獻力量。”

  全國婦聯聯絡部部長牟虹表示,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夢想成真和人生出彩的機會。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但希望的火種已在所有人的心中點燃,只要中歐人民、全世界人民攜手並進,艱難的時刻總會過去。她説:“音樂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阻隔,著名指揮家鄭小瑛大姐親自擔綱,八位旅德旅奧女藝術家傾情奉獻,用音樂傳遞友誼與和平,用歌聲表達共克時艱的希望,充分展示出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共創美好未來的磅薄力量。”

  曾擔任中央歌劇院的首席指揮、中央音樂學院教授的鄭小瑛是中國第一位交響樂女指揮家。已經92歲高齡的她感慨道,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華人音樂家活躍在德國和奧地利的音樂舞臺上,展現出很高的藝術造詣和個人修養,其中一多半是女性。她們打破了種族和性別的兩個玻璃天花板,在歐洲古典音樂圈打開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鄭小瑛告訴記者:“在今年的特殊疫情背景下,這次的音樂會志在為全世界女性發聲,為中德兩國的友誼發聲,為美好的明天發聲。參與演出的都是具有很高藝術造詣的中國女性音樂家。她們在西方古典音樂領域獲得了國際高度的成就,消除了人們對中國女性的偏見,也為華人女性贏得了榮譽。她們的才華、付出的刻苦努力、辛勤的勞動得到了國人的尊重。希望在未來的世界音樂舞臺上能夠出現越來越多我們優秀的華人女性音樂家的身影。無論身處何地,無論何種角色,無論何種年齡,我們每一位婦女都是盛開的鮮花。有我們在, 就有花開的季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