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從兩會“教育熱點”感知民生溫度

2021-03-09 08:0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從兩會“教育熱點”感知民生溫度

  辛識平

  “我們來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參加政協聯組會時,回應中西部教育差距、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學生沉迷網絡遊戲等教育熱點問題,引發廣泛共鳴。總書記強調,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一番話直面現實問題、指出破解之道,説到了人們心坎裏,傳遞出以人為本、關愛民族未來的民生溫度,也為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

  堅守立德樹人的初心,教育才能回歸本真,履行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立德樹人的事業,絕不能被利益至上的邏輯牽著走。現實中,無論是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還是大搞教育商業化,或者是製造教育焦慮、抬高教育成本,都背離了教育公益性原則,把教育作為一門生意來經營,必然弊病叢生、貽害無窮。必須正本清源,聚焦人的健康成長,擦亮教育的民生底色,不斷凈化教育生態,還教育以本來面目。

  守護教育公平,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教育公平越有保障,社會上升渠道就越通暢,人們對“知識改變命運”的信仰就越堅定。促進教育公平,基礎是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關鍵是公平合理地配置教育資源尤其是優質資源。當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成長的舞臺就會越來越寬廣。

  讓孩子享有更高質量的教育,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最近,一名教育工作者説的一段話刷屏了:“好的教育應該是培養終生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給孩子們健全而優秀的人格,贏得未來的幸福,造福國家社會。”教育,是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的過程,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過程,“分數”遠遠不是成長的全部。打造高質量的教育,離不開高質量的教師,離不開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老師“教好”,學生“學好”,學校“管好”,家庭和社會“育好”,孩子們的成長之路就會越走越好、行穩致遠。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