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論天下】專家熱議外長記者會:讓世界看到成熟自信的中國氣質

2021-03-09 08:09:00來源:新華網

   薛筆犁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兩會外長記者會上縱論當前中國外交與中國對外關係,100分鐘時間裏回答了中外記者27個問題。王毅外長的闡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彰顯中國外交戰略定力,體現中國外交責任擔當。專家們一致認為,中國外長同記者的直接交流,向世界展現了國際格局演變背景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奮發有為、自信從容、沉穩大氣的精神氣質。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視頻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底氣”: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外交的定盤星

   “底氣”,來自於中國共産黨對中國外交的強有力領導。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當然也是中國外交的定盤星”,王毅外長在記者會上的回答鏗鏘有力。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靈魂,也是中國外交的最大優勢。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這一初心使命決定了中國外交要履行的責任與擔當。外交工作的重大決策和成就,都得益於黨中央的統攬全局、運籌帷幄。阮宗澤説,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從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到進入新時代,歷史上的幾大飛躍,都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也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站到新的起點上。

   正如王毅外長所言,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最大的政治優勢,是中國外交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

  “硬氣”:旗幟鮮明反對霸權霸道霸淩

   “硬氣”,源自於中國外交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全力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中國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堅決反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淩,堅決頂回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中國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容詆毀,中國人民的正當權利必須維護。”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疫情疊加下國際形勢更加詭譎多變。面對一些針對中國的不實雜音,王毅外長作出有力回應。“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

   在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看來,旗幟鮮明反對霸權霸道霸淩,珍視獨立自主、弘揚公平正義,王毅外長這些擲地有聲的話語背後,表現出中國外交官的風采,更彰顯了中國外交的自信和硬氣。

  “大氣”:多邊主義始終是中國的堅定選擇

   “大氣”,根植于中國外交的大國格局和天下情懷。

   “中國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共同努力,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未來的道路”“多邊主義始終是中國的堅定選擇,從未因時因事而改變。面對世界上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解決之道在於各國都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多邊主義是旗幟,而不是幌子;是信念,而不是説辭”王毅外長的話語燃動人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前院長蘇格指出,中國外交的大氣體現在踐行多邊主義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不渝地推動疫後國際經濟復蘇與社會發展,堅持不懈地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持續作出貢獻,這都體現了中國外交的磅薄大氣。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展望未來,中國外交的“底氣”、“硬氣”、“大氣”,將為波詭雲譎的世界局勢帶來重要的穩定力量、發展的動力、前進的信心。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