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提到的“中華水塔”背後有一段變遷故事

2021-03-09 08:02:00來源:央視網

  

  天天學習“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這樣説道。這不是總書記第一次對青海提出“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要求。2016年8月,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就曾指出,青海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須擔負起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責任。

  

  三江源為何被譽為“中華水塔”?

  在青海,因水得名的地方很多,最著名的當數三江源。美麗而神秘的三江源,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長江總水量的25%,黃河總水量的49%和瀾滄江總水量的15%,都源源不斷來自這一地區,故有“中華水塔”的美譽。

  三江源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活水千百年流淌不息,維繫著全國乃至亞洲的水生態安全命脈。

  曾經,因人為活動、過度放牧和自然變遷等,這裡鼠掘沙進家園不再,守著源頭沒水喝,放下牧鞭背井離鄉……世代逐水草而居的三江源牧民,嘗到了生態惡化的滋味。

  2001年,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麻多鄉牧民多傑,眼看著家門口的豐美草場被老鼠“侵蝕”。他説:“鼠害最猖獗的地方,每平方米有近10個鼠洞,草場很快變為不毛之地。”

  據青海相關部門統計,到2004年時,整個三江源地區沙化面積超過3800萬畝,核心區中度退化草場達1.5億畝。位於黃河源頭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過去的4000多個湖泊,90%以上乾涸,黃河源頭一度斷流。

  瑪多之痛,喚起了青海省對三江源生態保護的決心。

  之後的十餘年間,三江源著力生態保護,退牧還草、濕地保護、黑土灘治理、生態移民等一系列生態修復措施出臺,三江源生態惡化得到遏制、生態環境逐步好轉。

  2015年,《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通過中央審議。2016年年初,全國第一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啟動,12.31萬平方公里的江源大地正式被列入國家公園保護重點,探索體制機制創新、辯證處理好生態保護與民生發展成為急需攻破的難題。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和到青海考察時,都曾強調要搞好這一試點。

  

  這是素有“千湖之縣”美譽的瑪多境內的星星海(2014年8月13日攝)

  “六位一體”生態管護模式構建起來,“點成線、網成面”的科學管理體系逐步形成,持之以恒的保護建設換來了三江源頭“千湖美景”重現,三江源腹地成為野生動物快樂的天堂……《三江源國家公園公報(2019)》顯示,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達6%以上,草地覆蓋率、産草量分別比十年前提高11%、30%以上。

  三江源的牧民由草原利用者變為生態管護者,積極探尋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平衡點。

  

  2016年8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藏族村民申格家中同一家人親切交談。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到訪生態移民村——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時,語重心長地指出,保護三江源是黨中央確定的大政策,生態移民是落實這項政策的重要措施,一定要組織實施好。

  此次在青海代表團參加審議,總書記意味深長地説,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體現了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面對“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的新使命,總書記對“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的青海提出了新的要求:

  “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佈局”

  “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

  “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

  “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

  …………

  每一項具體要求,都能感受到“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這句話的千鈞分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