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王春法:讓博物館裏的文物“轉”起來、“智”起來、“動”起來

2021-03-07 11:13: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人民網文娛推出“兩會‘藝’起聊文化強國十問”,邀請文化領域的代表委員,圍繞文學、藝術、影視、考古等主題,為建設文化強國建言獻策。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本期我們邀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講述國博如何加強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利用,讓文物活起來,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發揮博物館“大學校”作用提升專業人才培養能力

  人民網:今年兩會,您帶來了怎樣的提案?

  王春法:我打算提出關於充分發揮博物館“大學校”作用的提案。當前我國文博事業的快速發展迫切需要大批創新實踐人才,但人才缺口巨大,應用型、技術型和複合型高層次人才匱乏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人民網:人才是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管理水平的關鍵所在。對此您有哪些建議?

  王春法:國家大型文博機構既是公共文化機構也是科研教育機構,在人才培養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座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擁有體系化的代表中華文化的珍貴實物資料,在複雜知識解釋和運用、理論構建和闡釋方面有突出優勢。建議在深入研究總結文博人才培養規律的基礎上,支持有條件的國家大館建立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文博專業人才培養機制,提升文博專業人才培養能力。

  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 激發中華文化生機活力

  人民網:“十三五”期間,國博在讓文物活起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有哪些亮點?

  王春法: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需要讓博物館裏的文物“轉”起來、“智”起來、“動”起來。

  讓文物“轉”起來,國博建立健全館際文物交流合作機制,促進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覽巡展常態化制度化,讓更多的文物走出庫房、走上展線。“十三五”期間國博先後推出210多個各類展覽,社會反響強烈,到國博看展覽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

  讓文物“智”起來,國博大力推進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建設智慧博物館,切實推進藏品數字化建設和文物數據資源開放共享,獲得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支持。

  讓文物“動”起來,國博設立文物活化實驗室,加速文物活化關鍵共性技術攻關,不斷優化傳播內容、豐富傳播渠道,探索文物數據資源研究、展示、闡釋和傳播工作全面統籌的讓文物活起來新模式。

  人民網:2020年國博推出了許多精彩紛呈的線上活動。未來,國博還將如何在線上繼續發力?

  王春法:信息時代,博物館文化傳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千山萬水一觸即達,大館好展盡收眼底。國博將充分利用新技術、新媒體提供的無限可能,在雲端激發中華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堅持向線上拓展、向雲端延伸、向觀眾靠近,用“科技+”為文化傳播賦能,致力於提升線上線下文化傳播的可及性、有效性和共享性;創新工作理念方法,讓人民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增進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

  人民網:去年,國博倡議發起成立“紅色文創聯盟”。文創開發對於弘揚紅色文化有著怎樣的作用?目前聯盟工作進展如何?

  王春法:利用文創産品的形式傳播紅色文化,可以通過調整産品以開發出更加適於當代文化生活習慣的産品,可以讓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更易於接受紅色文化。另一方面,以紅色文創開發為途徑,有助於整合存在於全國的紅色資源點,將文旅融合落在實處。

  目前聯盟正在逐步完善成員間文創産品的互通機制,從而實現拓展産品線,拓寬銷售渠道,降低生産成本。此外,聯盟正和有關機構合作策劃紅色文創大賽,希望通過比賽遴選出一批高水平紅色文創産品設計並推向市場。

  發展全新的博物館業態為中華文化“走出去”賦能

  人民網:作為中華文化的展示窗口,您認為國博應該如何更好地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

  王春法:近年來,國博大力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的組織創新、形式創新、內容創新,牽頭打造的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金磚國博聯盟等新型博物館組織影響力逐日擴大,這些好的舉措我們將繼續堅持和深化。

  未來,國博將增強感召力,推出更多學術含量高、策划水準高、代表中國形象的展覽;兼顧全面性,更加注重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展現當代中國發展成就、體現人類共同價值追求;提升研究力,積極推動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走向國際;發展新業態,通過多樣化的數字科技手段、富有活力的展示方式為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賦能。

  人民網: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對此,國博有哪些重點規劃?

  王春法:圍繞建黨百年這件大事喜事,國博從徵集、研究、展覽、教育傳播和文化創意等主責主業上主動找題目做文章,策劃系列慶祝活動。國博將大力開展黨史文物徵集工作,突出黨領導人民在各領域開拓進取,努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歷程;編寫出版主題圖書專題期刊弘揚紅色精神;編寫出版主題圖書,展現黨的奮鬥史以及黨領導下文博事業的發展歷程;充分利用館藏資源,精心策劃黨史相關展覽。目前“月球樣品001號見證中華飛天夢”正在展出,“脫貧攻堅 共享小康”全國攝影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法大展、共和國“兩彈一星”展、長江文化展、精神的力量展等精品展覽也將陸續推出,再現中國共産黨百年輝煌歷程和豐功偉績。

  人民網:今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站在這個新的起點,國博接下來有哪些規劃和發展目標?

  王春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國博將繼續以發揮行業頭雁和國家文化客廳作用、建設世界一流大館為導向,積極轉變思想觀念、轉變方式方法、轉變目標標準,在徵藏研究、展覽展示、人才建設、觀眾服務、文創開發、對外交流等方面協同發力,圍繞構建中華文化物化話語表達體系、推動文物活起來、建設智慧博物館、提升社會美譽度和影響力等方面部署多項重點工程。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國家的博物館,也是人民的博物館,未來,國博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實履行好公共文化窗口和國家文化客廳職責,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為推進“十四五”時期事業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