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陳澄:設立專項扶持資金 加強劇種間交流合作

2021-03-07 10:06:00來源:央廣網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著名淮劇演員陳澄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建議,通過設立加強劇種間交流合作專項扶持資金,促進傳統文化傳承。

  陳澄介紹:“近幾年,國家對於戲曲的各個項目扶持力度很大。就我們江蘇省而言,也形成了很好的接軌。諸如江蘇省委宣傳部的《百名文藝名師帶徒》計劃,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江蘇省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投入劇目》《江蘇省藝術基金》等項目,目標明晰、扶持得力,取得了相當好的效果。”

  陳澄認為,從我國傳統藝術領域的傳承來説,“名師帶徒”是最傳統的,也是最有效果的傳承方式。與此同時,她表示,各劇種之間名師的交流也很重要。

  陳澄在調研中發現,此前劇種間的交流,大多是以個體自發的形式開展,涉及整個院團層面的交流較少。她建議,可以通過長期的、項目化的形式,用於各劇種各院團彼此間的交流,讓更多青年演員能吸取更多養分、兼收並蓄、繼續前進。

  陳澄建議,可以採用本劇種名師“走出去”、他劇種名師“請進來”的方式,邀請各劇種的名家交流切磋。在戲曲的歷史上,那些能夠留存下來的經典,都曾得益於歷代戲曲名家開闊的視野、開放的眼光。

  “但這種模式的交流切磋,是需要資金支持的。”陳澄建議,“是否可以劃出一部分專門經費,用於跨劇種、跨劇團之間的學習交流。既是互相學習,也是培養青年人才、實現良性傳承的一種做法。”

  此外,陳澄認為,創作新劇目是各文藝院團傳承發展的重要載體,“目前各地院團用於新劇目創作的經費普遍不足。對於劇團負責人來説,創作打磨新劇目的任務已然不輕,還要想方設法去尋找資金,無疑增加了巨大的壓力,也影響了一批高藝術水準新劇目的創作排練。”陳澄建議,政府應加大對劇團創作新劇目的投入,形成專項資金並佐以相關考核辦法,以傳承保護為目的,以劇目創新為抓手,幫助劇團輕裝上陣,充分挖掘自身優勢,展示劇種魅力,體現文化自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