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委員:用文藝作品更深入地表現脫貧攻堅精神

2021-03-05 10:09:00來源:人民網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脫貧攻堅精神還要進一步發揚光大,要用文藝作品使脫貧攻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范迪安表示,優秀的文藝作品具有培根鑄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要用文藝作品講好脫貧攻堅極為豐富和感人的故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藝術方向,積極深入走向脫貧攻堅的各個戰場,在那裏感受真人真事,抒發真情懷,創作了大批反映脫貧攻堅的文藝作品。”范迪安説。

   范迪安認為,脫貧攻堅精神還要進一步發揚光大,“特別是數百萬扶貧幹部傾心奉獻、苦幹實幹的光榮事跡,億萬中國農民團結奮鬥、建設家園的精神風貌都需要用文藝作品更深入地去表現,使脫貧攻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也使反映這個主題的文藝作品能夠成為新時代中國文藝的傳世之作。”

   范迪安表示,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我國進入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階段,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在這方面,廣大文藝工作者也就有了更廣闊的施展才華的天地。

   “以我所在的美術界來説,就能夠發揮多方面的作用,特別是助力鄉村文明的建設。例如深入研究鄉土文脈,保護好鄉村的歷史風貌,尤其要保護好那些非常具有珍貴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廣大鄉村擁有非常豐富的民族工藝傳統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我們要使這些遺産得以活化,助力鄉村文化産業的振興,也留住鄉愁。”范迪安表示,綠水青山中的美麗鄉村是人們崇敬的地方,因此在鄉村環境的建設中要加強美的設計和營造,使美麗鄉村成為人們嚮往的美好家園,也成為美麗中國建設畫卷中的亮點。

   “在鄉村振興這個新任務面前,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更加腳踏實地,去努力表現鄉村振興中的各種感人的事跡,去描繪鄉村振興的新作為、新氣象,謳歌時代精神、中國精神,為鄉村振興做出積極貢獻。”范迪安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