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上世界遺産

2021-01-21 10:03:00來源:人民日報

  只有讓年輕人感受到世界遺産的文化魅力,才能全面實現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和傳承,展現文化遺産強盛的生命力

  每一個中華兒女,都驕傲于我們擁有長城、故宮、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等燦爛的世界遺産。世界遺産是亙古文明的見證物,是自然饋贈的景觀地。申報世界遺産的過程中,體現了人類自然觀和遺産觀的發展變化。從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公約》以來,我國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産55處,成為擁有世界遺産最多的國家之一。

  2019年,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五十五處世界遺産。申遺過程中,遺産地對20多平方公里的周邊環境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整治,對産業結構進行了優化調整。如今,良渚古城遺址成為一個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城墻、城門、宮殿、王陵等古老的文化遺存得到展現,實現了“考古遺址要像公園般美麗”的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理念。

  當這些沉睡在地下的考古遺址得到良好展示以後,年輕人紛紛前來探訪。他們在公園中流連忘返,體會博大精深的文明內涵和優美的遺産景觀,參與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體驗新技術帶來的沉浸感受。五千多年的良渚古城遺址真正“活”了起來。

  我們擁有如此多的世界遺産資源,需要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傳播,積極向大眾講述文化遺産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讓大眾了解古代的文化遺産與今天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之間的密切關聯。

  比如,我們正在策劃戶外體驗型文化遺産節目《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節目組織專家、嘉賓,探訪良渚古城遺址、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福建土樓、西湖文化景觀等世界遺産,並與遺産地的保護者、研究者、居住者、見證者、體驗者相遇、同行,在互動體驗中了解世界遺産的恢弘和偉大。希望通過新穎的節目形式,使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年觀眾感受世界遺産的文化魅力,認識世界遺産的現實意義,讓豐富的文化遺産資源真正“活起來”。

  保護文化遺産不僅要依靠文物保護部門的努力,更要將行業部門的工作轉變為全民參與的事業,融入大眾生活之中,成為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只有經過不斷傳播,將文化遺産保護融入城市發展和大遺址保護等工作中,融入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文化村鎮保護等項目中,融入考古發掘和文物建築修繕等工程中,融入博物館建設和發展等事業中,文化遺産才能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理解和參與。也只有讓年輕人感受到世界遺産的文化魅力,才能全面實現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和傳承,展現文化遺産強盛的生命力。

  (作者單霽翔為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本報記者王玨採訪整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