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影片鎖定大年初一!今年春節檔還會有變嗎?

2021-01-18 09: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距離春節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各大春節檔影片紛紛開啟了新一輪的宣傳,這個眾星雲集、大製作扎堆的檔期會帶來怎樣的票房表現,備受人們的關注。

  但同時,隨著近日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春節檔電影能否順利上映、敢不敢走進影院,也成為電影人和觀眾擔心的問題。經歷過多舛的2020年,今年的春節檔,會有哪些不一樣?

  大年初一,七部影片同日展開競爭

  “三十晚上年夜飯,大年初一看唐探。”

  “大年初一,笑順爸媽。”

  “等了3000年,還有30天,哪吒,開戰!”

  ……

  1月13日,多部春節檔電影發佈倒計時海報及預告片,在今年大年初一,將有《唐人街探案3》 《刺殺小説家》 《你好,李煥英》 《人潮洶湧》 《新神榜:哪吒重生》 《侍神令》《熊出沒:狂野大陸》七部電影同日展開競爭。

  其中,在2020年初就“預定爆款”的電影《唐人街探案3》始終保持著一騎絕塵的熱度,不久前,《唐人街探案3》淘票票想看人數突破700萬大關,再次刷新了平臺最高想看紀錄。

  其實回顧一年前的此時,《唐人街探案3》的上映早已有過充足的預熱,陳思誠監製的《誤殺》成為票房黑馬,2020年初播出的網劇《唐人街探案》也取得了較高的口碑,《唐人街探案3》在春節的上映可謂恰逢其時。但是,來勢洶洶的疫情打亂了一切。

  之後,《囧媽》選擇網播,《急先鋒》《奪冠》《姜子牙》等選擇在2020年下半年上映,只有《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沒:狂野大陸》按兵不動,堅持選擇在今年春節上映。兩年的期待積累,也讓《唐人街探案3》的熱度一路持續領先。

  而另一邊,新片《你好,李煥英》想看指數也在不斷上漲,先有喜劇小品受到好評在先,又有賈玲、沈騰等喜劇演員擔任主演,目前,《你好,李煥英》貓眼累計想看數已接近70萬,近期漲勢迅猛。此外,《侍神令》《刺殺小説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洶湧》四部影片近期的想看人數也在不斷增長。

  北京環球藝動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騰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春節檔的排片,各個片方已經在進行接洽,我們儘量都能滿足他們。我預計今年春節檔,《唐探3》肯定毫無懸念,比較看好《你好,李煥英》,應該會是一匹黑馬,其他包括《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應該都會有不俗的表現。”

  倒計時一個月,影院做了哪些準備?

  2021年一開年,元旦檔期的全國電影票房達12.99億元,刷新了歷史同檔期的票房新高,中國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

  對於影院來説,這個遲到的春節檔意義重大,但連日來的疫情形勢變化又給檔期增添了許多不確定性。

  距離春節檔還有一個月,影院的準備情況怎麼樣?

  浙江寧波象山萬達影城店長吳徐傑向中新網記者介紹,“我們目前就是先設定一下價格,相對還早,不像去年一樣提前一個月就準備起來,今年確實準備得沒有那麼早”。

  他介紹,影院最近主要做的還是防疫方面的準備,例如定期消毒、準備防疫物資等等,至於排片等事宜,還在等待正式的通知和標準。

  朱騰也表示:“影院現在正在為春節檔做準備,比如像往年一樣提前備貨,但是也有一些擔心,就是害怕我們影院所在的地方出現疫情,那整個影院就開不了了。”

  談到與往年的不同,兩位影城管理者不約而同地提到了防疫措施:“今年關於疫情防控方面的準備更多了,比如説一些物資的準備、還有規範觀眾的進場流程、提醒顧客廳內不允許吃東西、一定要全程戴著口罩等等。”

  去年春節檔戛然而止,使得許多影院準備的食品遭到積壓,而今年在嚴格防疫要求下,各家影院的準備也有所不同。

  朱騰介紹,“各個地方的政策不一樣,我們五家影城中,位於廣東東莞的影城不允許賣食品,其他的影院還可以正常售賣,但是銷量相比過去都有所降低。但是春節檔的一些食品和原料,我們是準備得很充分。”

  就地過年,給春節檔帶來什麼改變?

  春節檔與國慶檔,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兩個檔期。回顧去年國慶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好轉,“報復性消費”、“報復性觀影”成為關鍵詞,國慶檔電影拿下近40億票房的好成績。

  但在今年春節檔到來之前,疫情的反復成為懸在人們頭上的陰雲。近日,隨著河北省出現數百例新增確診病例,石家莊市、保定市的電影院均宣佈臨時關閉,開放時間待定。

  今年嚴格的防疫措施,也可能會給春節檔的宣發方式、票房分佈帶來新的改變。

  點映、進校園、明星路演……往年春節前,各個影片都會拿出許多宣傳招式爭取春節檔的一席之地,但在今年,多地相繼發佈嚴控聚集性活動的通知,如北京市暫停受理審批兩節期間舉辦的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四川省嚴格控制大型會議活動數量及規模等。因此,春節檔影片舉辦的大型路演或發佈會等活動可能會暫停。而如何在線上爭奪最大數量的觀眾,成了影片宣傳的新問題。

  另外,全國多地發起的“就地過年”倡議,也可能會對不同城市的票房表現帶來影響。往年春節,三四線城市影院的票房上漲較快,燈塔研究院于2020年底發佈的電影市場報告顯示,從近三年數據來看,每逢春節檔,都有近15%的票房佔比從一二線城市下沉至三四線。

  但在今年“非必要不返鄉”的號召下,作為三四線城市觀影主力軍的返鄉人群減少,可能會給當地影院的票房帶來影響,一線城市的票房則有望得到提升。今年春節檔,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的整體票房情況是否會拉平,還有待觀察。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檔顯得有些特殊,不論返鄉還是就地過年,影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依然是大前提。你最希望去影院看哪部電影?(完)(記者 任思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