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熊松濤:傳承好老祖宗的技藝

2021-01-14 14:3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提起景泰藍,那可謂是大名鼎鼎。景泰藍即銅胎掐絲琺瑯,它位於“燕京八絕”之首,清末有詩曰“就中絕技高天下,壓倒五洲景泰藍”,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在北京京郊靛莊花絲廠內,筆者見到了“熊氏琺瑯”的第三代傳承人熊松濤先生,聽他講述自己和家族的非遺傳承故事。

  熊師傅今年44歲,從事景泰藍技藝傳承工作已經20年了。他的掐絲琺瑯表盤工藝填補了國內琺瑯腕錶和收藏界的一項空白,曾多次參與國家重大外事活動的國禮製作,他的作品《吉祥八寶孔雀瓶》等在國內外的比賽中屢獲大獎。

  清朝設置手工坊來給宮廷製作琺瑯器,熊師傅的祖父將這項宮廷技藝傳承給熊師傅的父親。1969年靛莊花絲廠成立,熊先生的父親成為廠子的主要負責人,在廠裏工作了50多年。

  熊師傅從小便在廠里長大,對景泰藍技藝十分熟悉,直到大學畢業後他才下定決心要傳承好這項技藝,“不能讓老祖宗的技藝在咱們手裏斷送。”

  在熊氏琺瑯館裏有一件特殊的展品,它是由廢棄的表盤構成的。“琺瑯表盤的廢品率為90%甚至更高,我把這些廢品二次創作,也算是不浪費。”熊師傅笑瞇瞇地向我們介紹。據他回憶,這些廢品的總重量可達幾百斤。

  實際上,景泰藍工藝複雜而繁多,只要有一道工藝稍有差池,這件作品便會成為廢品,“我們絕不允許一件廢品從廠裏流出去。以前有人想收購我們的廢品再轉手賣出去,我們都拒絕了。”

  傳統的景泰藍是銅胎製成,熊師傅不斷改進工藝,研發出改良版的銀胎景泰藍製品。銀的反光性、延展性較好,氧化程度慢,是熊師傅多方比對之後找到的理想材料。

  此外,熊氏琺瑯還率先採用超聲波來清洗景泰藍工藝品,並且在用料環節十分講究,為了減少産品中的氣泡瑕疵,就採用純凈水進行生産。熊氏琺瑯還將原來70種釉彩顏色擴充到600種,極大豐富了作品的表現力。

  2019年10月,熊氏琺瑯參加了英國倫敦手工藝周“技藝中國”主題展。熊師傅此前也多次出國交流,在瑞士鐘錶展等國際重要展會上展示景泰藍作品,獲得多方好評,他對未來的中國製造充滿信心,認為只要手工藝人不斷守正創新,“中國製造”必定會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乾隆皇帝曾將宮廷御用景泰藍作為回禮贈送給外國使節團,近年來,景泰藍更是被多次作為國禮,向世界展示泱泱大國的風采。景泰藍以其華美之姿成為中國形象的極佳代言人,向世界傳遞著中國作為禮儀之邦的獨特的歷史韻味和現代魅力,在海外擁有極高的美譽度。

  2017年熊松濤獲得“通州工匠”的榮譽,同年參與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國禮的製作。2018年獲得北京市首都勞動獎章稱號,2020年獲得北京市勞動模範稱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