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8437個醫療衛生機構可開展核酸檢測

2021-01-14 14:20:00來源:人民日報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2020年以來,我國不斷加強核酸實驗室的建設,加強人員的培訓,各地的核酸檢測水平和效率大幅提升,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撐。截至目前,全國8437個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核酸檢測,相當於2020年3月底2081個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核酸檢測的4倍;單管檢測能力達到每天1255萬人份,相當於2020年3月底126萬人份的10倍。

  郭燕紅介紹,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對於降低感染率、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河北省1月2日發現新冠肺炎病例以後,國家衛健委第一時間調集浙江和江蘇等地10支檢測隊,同時組織派出北京1支檢測隊和中國疾控中心的P3實驗室前往石家莊、邢臺,幫助當地最快時間實現核酸檢測的全覆蓋。如今,河北省每天的檢測能力已達單管110萬份,大大提升了檢測能力和效率。

  春節即將來臨,隨著人員大規模流動,不少人擔心疫情會出現進一步反彈。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認為,當前我國疫情呈現多地局部暴發和零星散發狀態,這是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對我國外防輸入巨大壓力的一種反映。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將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春節期間的物流也加大,低溫條件下確實需要警惕進口冷鏈食品和其他貨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輸入疫情的風險。為了應對風險,國家已經部署了近期防止疫情反彈的各項措施,落實好這些措施就可以確保不發生、不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反彈。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春運的疫情防控是目前面臨的一次“大考”。落實冬季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四方”責任:落實屬地責任、落實部門責任、落實單位責任、落實個人責任。“重點人群的接種剛剛開始,大部分人僅接種了一個劑次,所以疫苗的保護作用在目前來看還不能充分實現。”王斌説,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後,絕大部分人體內會産生抗體,能夠有效預防感染。但仍會有少數接種者不産生抗體或者説抗體的滴度不夠,這樣的人仍然可能有感染風險。她建議,流動人員應執行流入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當地防控要求和規定,最大限度保證疫情防控的效果。

  此外,王斌呼籲,廣大公眾在春運期間要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關注交通旅遊信息,同時還要注意錯峰出行,全程做好防護,儘量避免去人員密集場所。發生可疑症狀之後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