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度高、關聯性強 農村疫情防控不容放鬆

2021-01-14 09:13:00來源:央廣網

  近日,河北省石家莊、邢臺等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與此前國內多地出現的零散疫情相比,此次河北省疫情在農村地區集中暴發,並呈現出集中度高、關聯性強等特點。

  確診病例為何在農村出現快速傳播?

  從已公佈的確診病例可以看出,本輪疫情攻擊的對象主要涉及郊區、農村地區。對於為何會在此類地區集中出現病例並且快速傳播?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城市居民多生活在相對獨立和封閉的小區單元樓中,主要傳播途徑是通過公用設施。而與城市相比,農村的聚集模式明顯,村民間相互走動溝通密切,人員的交流來往程度超過大城市,容易産生病毒快速傳播的情況。另外,相比城市居民,農村部分人群的防護意識較弱。從已公佈的流調信息來看,多位確診病例曾在診所輸液多日。其中1月4日確診的重症病例,曾于去年12月26日起,在小果莊村醫務室輸液4天,直至今年1月4日,才到城區人民醫院就診,核酸檢測呈陽性。“一些鄉鎮診所、衛生所對於識別發熱病人的病情上警惕性不高,使得基層保健場所成為疫情間接的擴散地。”曹瑋強調,需要強化農村人群的防範意識,規範農村地區的初級醫療保健場所。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本輪河北疫情的確診患者中,曾有大量人群參與過群體性的聚集活動。僅石家莊市,截至1月11日已累計56名患者曾參加過婚宴。此外,石家莊等地地處交通要道,遍佈城際交通網。曹瑋表示,疫情的最頂峰時期可能還沒有到來。

  針對這一情況,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11日發佈了《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指引》,其中要求,要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舉行婚禮、壽宴、喪葬等活動確需集體用餐時應注意食品衛生,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提倡實行分餐制,並加強餐飲具的清洗消毒。農村大集等易造成人員聚集的活動,應在嚴格落實佩戴口罩、社交距離、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下舉行。加強村衛生室建設與管理,提高鄉村醫生的衛生防病能力和意識,引導村民患病後及時規範就醫,同時建立與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快速轉診通道,能夠及時將發熱病人轉運至發熱門診進行篩查治療。

  春節將至 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春節將至,人口流動的加大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由於京冀通勤人員數量較多,防控形勢異常嚴峻複雜。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11日在發佈會上表示,在河北省有關地區疫情輸入風險得到有效控制前,倡導北三縣及其他環京周邊區域入京通勤人員採取遠程居家辦公方式工作,確有入京辦公需要的,必須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在入京時出具環京地區居住證明、在京工作證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資料,向單位報告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情況,做好每日健康監測,遵守戴口罩等各種規定。

  對於如何做好自我防疫,曹瑋強調,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視,落實到實踐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尤其是在通行的高峰時段,需要關注自己的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正確佩戴口罩的方式,儘量選擇通風的處,與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離。可以隨身攜帶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液、消毒劑。接觸臉部、口鼻時,事先對雙手消毒。”曹瑋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