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米袋子”,您關心的數據都在這兒

2021-01-13 17:06:00來源:新華網

   作為全年糧食生産“大頭”,秋糧收購進度怎麼樣了?在全球疫情持續,多國“捂住米袋子”情況下,我國糧食庫存情況如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各方高度關注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建設,進展及成效怎樣?

   圍繞百姓關心的“米袋子”話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1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透露了一系列“定心丸”數據。

   收購1.1億噸:秋糧不用慌

   記者:秋糧收購,關係到糧農收入和市場預期,情況怎麼樣?

   張務鋒:秋糧産量大、品種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好秋糧收購具有更加重要意義。當前,南方地區秋糧收購已接近尾聲,旺季收購將於1月底結束,東北地區仍處於收購高峰,預計旺季收購將持續到4月底。

   新糧上市以來,市場行情較好,農民售糧較為積極,同時企業和經紀人收購意願增強,入市踴躍,特別是玉米購銷兩旺,收購進度快於上年。截至1月5日,主産區入統企業累計收購秋糧1.1億噸,同比增加500萬噸。從收購情況看,市場化收購比重達到98%,比上年提高了8個百分點。

   收購市場平穩有序,優質優價特徵突出。同時,優質品種價格高於普通品種,種植收益更好,黃華佔、豐兩優等優質中晚秈稻,以及稻花香、長粒香等優質粳稻價格均高於普通品種每噸200元左右。

   政策托底作用有效發揮,沒有出現農民“賣糧難”。秋糧收購中,僅黑龍江一省啟動了托市收購,啟動範圍較上年縮小,目前累計收購最低收購價稻穀167萬噸,同比減少417萬噸。

   通常,小麥等夏糧將於5月份陸續上市。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提前謀劃夏糧收購工作,確保2021年糧食收購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可以吃1年:口糧庫存處於歷史高位

   記者:要想心不慌,還要看米倉。我國口糧庫存情況怎麼樣?

   張務鋒: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較高水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能夠滿足一年的消費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同時,企業和農戶主動存糧意識明顯增強。企業商品庫存創近15年來的最高水平,東北地區玉米商品庫存已達到上年同期的3倍。

   中央儲備糧規模保持穩定,地方儲備能夠滿足産區三個月、銷區六個月、産銷平衡區四個半月的市場供應量,36個大中城市建立了一定數量的成品糧油儲備。糧食儲備體系不斷健全,有效發揮了守底線、穩預期、保安全的關鍵作用。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0年開展了兩次農戶存糧專項調查,均顯示農戶手中存糧較常年有所增加。商品庫存在供應市場需求方面反應更為靈活,在全社會總庫存維持高位前提下,我國糧食庫存結構進一步優化,抵禦市場風險和保障有效供應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此外,從政策性糧食拍賣情況看,2020年10月以來,儘管成交量有所波動,但總體保持平穩,小麥、稻穀平均成交率分別為31%和28%,反映出市場各方面的預期是比較穩定的。

   前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就做好兩節期間糧油保供工作專門發出通知,督促指導各地和有關央企認真做好相關工作。新春佳節即將到來,請廣大消費者朋友放心,糧油産品市場供應充足,採購年貨時請按需適量購買,避免大量購買超期存放導致不必要的損失浪費。

   44601個網點: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建立

   記者:疫情防控常態化讓公眾關注糧食應急管理問題,能否介紹一下?

   張務鋒:我國高度重視健全完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加強糧食安全保障調控和應急設施項目建設。以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為抓手,加大資金、項目投入力度,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切實加強糧食應急體系建設,認真落實各項應急措施,不斷健全糧情監測預警機制,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加強預案培訓演練。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個,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個,國家級糧食市場信息直報點1072個,地方糧食市場信息監測點9206個,已經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國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在應對各類突發應急事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期間應急保供,建立重點地區聯動保障機制,組織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復工復産,靈活投放政策性糧食,持續穩定供應。在應對疫情影響中,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建立重點地區聯動保障機制,組織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復工復産,全力做好疫情期間應急保供,確保了全國糧食市場供應正常、價格穩定。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